情境示意圖,Photo by Alexander Shatov on unsplash

掌管俄羅斯通訊、資訊及大眾媒體的Roskomnadzor周三(3/10)透過當地最大社交平臺VK宣布,由於Twitter拒絕刪除當局認定的違法內容,因此即日起將連至Twitter的流量降速,影響境內所有的行動裝置與半數的固定裝置。雖然是為了處罰Twitter,但當天傳出許多俄羅斯政府的網站也受到牽連,而暫時無法存取。

Roskomnadzor表示,從2017年迄今,該組織就遞出了超過2.8萬個移除請求予Twitter,要求Twitter移除違法的連結及內容,但直至今年的3月10日,仍有3,168筆有關未成年自殺、450筆涉及兒童色情,以及149筆與毒品有關的內容未被下架,其它社交平臺都刪除了相關的內容,只有Twitter不配合,根據當地的資訊法令,Twitter所傳輸的資訊已造成了威脅。

Roskomnadzor指出,為了保護俄羅斯民眾及強迫網路服務業者遵循當地法令,當局決定調降Twitter速度,範圍涵蓋境內所有的行動裝置及50%的固定裝置,假設Twitter再忽視政府的要求,最終可能遭到封鎖。

其實Twitter在俄羅斯並不那麼熱門,在當地的社交網站排行榜上只位居第六,不過,它卻是俄羅斯反對黨的大本營,因而特別受到俄羅斯政府的關注。

在Roskomnadzor懲處Twitter的同一天,包括克里姆林宮、俄羅斯政府、經濟部與Roskomnadzor的官網卻同時無法存取,一度有人猜測是受到美國的網路攻擊,但俄羅斯很快地澄清是這些官網所使用的路由器故障了。

俄羅斯資安專家Andrei Soldatov則認為,這應該是俄羅斯正在測試的主權網路(Sovereign RUnet)架構出了差錯,才會因降低Twitter連網速度而造成自家官網停擺。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2019年5月簽署了《主權網路》法案,允許克里姆林宮直接命令當地的ISP業者封鎖特定流量,必要時可隔離全球網路,以維護俄羅斯境內網路的完整性,該法案在同年11月上線,繼之於12月便宣布已成功完成中斷該國網路與全球網路連結的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