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kremlin.ru [CC BY 4.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5月1日簽署了被外界稱為「主權網路」的法案,將允許克里姆林宮直接命令當地的ISP業者封鎖特定流量,必要時可隔離全球網路。

此一編號為No. 608767-7的法案,修改了俄羅斯既有的通訊與資訊保護法令,打算建立一個系統讓掌管俄羅斯通訊、資訊及大眾媒體的Roskomnadzor得以封鎖外界與俄羅斯的網路連結,將於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

俄羅斯政府將會打造一個可封鎖網路流量的裝置,要求所有ISP業者都要安裝該裝置,Roskomnadzor可藉由此一系統監控俄羅斯的網路存取,還能傳達指令予ISP業者,掌控所有的跨境流量。

Roskomnadzor將能依照需求封鎖連往俄羅斯的特定流量,或者是直接讓俄羅斯與全球網路切割。儘管已有多個人權、媒體或網路自由組織相繼抗議該法案,認為它勢必是個不透明的操作,依然沒能阻止普丁在新法案上簽字。

此外,該法案也計畫建立一個國家級的DNS系統,同時規定境內的ISP業者必須在2021年的1月採用該系統,亦將使得Roskomnadzor能夠操縱DNS映射結果。

這讓俄羅斯境內的網路審查狀況更形嚴峻,該國在2012年即制定了網路限制法案,於俄羅斯聯邦政府資訊系統(FGIS)上列出禁止民眾存取的網站黑名單,從兒童色情、毒品、極端主義到盜版內容等,並要求ISP業者、搜尋引擎業者與VPN業者都必須介接FGIS,以配合當地的封鎖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