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Monk發出2021年首次程式語言排名,前3名仍然是JavaScript、Python和Java,相較於之前幾次相對穩定的排名,這次的排名顯得不那麼尋常,因為前20名有一半的程式語言排名都變更,官方提到,雖然很難把這個現象歸因到特定趨勢中,但是在過去兩季,軟體開發業逐漸從疫情停擺中復甦,達到了新的日常。

RedMonk程式語言排名是綜合GitHub以及Stack Overflow兩大平臺的結果,GitHub可以反映實際程式語言使用的狀況,而Stack Overflow則能提供討論熱度的資訊。RedMonk並非要計算出統計上的使用量表示,而是想透過語言的使用和討論,提供未來潛在應用的趨勢。

這次前20排名不只有許多變化,還有排名相同的情況:

官方針對多個重要語言進行解析,首先是萬年不變的第1名JavaScript,官方提到,JavaScript能夠持續維持第1名,是因為其提供強大的效能,儘管有許多新興競爭語言出現,而且碎片化的情況也為人詬病,也有許多對JavaScript語言本身的批評,但是JavaScript仍然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語言。

與2018年1月的調查相比,JavaScript的拉取請求成長了453%,跟上季相比也有96%的增加,由於原本JavaScript拉取請求數量基礎已經相當龐大,因此能夠成長這麼大的比例,更顯得不容易,官方提到,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JavaScript的表現會在近期改變。

提到JavaScript,另一個相近語言TypeScript也值得關注,TypeScript的排名從2018年的第11名往前衝,進入前10且穩定待在10名以內,由於最近也只有Swift進入過前10名,因此TypeScript的表現更顯得亮眼,在最近8個季度都維持在排名第6,這可以顯示出TypeScript受歡迎的程度,官方提到,最初TypeScript需要關心的問題是,能在高名次維持多久,但現在的問題換作,TypeScript的天花板在哪?

曾經在2012年達到第5名的黑馬Ruby,如今發展趨勢一路看衰,從2016年來,Ruby的排名不斷往後,在本季被CSS和TypeScript超車,一次降了2個名次。官方提到,Ruby近年努力解決其一直以來的效能問題,但是對效能的關注,似乎沒有改變Ruby的頹勢,無助於使Ruby排名前進。

與Ruby面臨相同困境的Go,同樣是在發展軌跡上逐漸缺少關注的語言,在最初的快速成長期,Go在2018年排名第14名,就已經到達了最高峰,官方提到,Go可尋址的特性似乎市場有限,而且在後端重要程式語言Java的消退上,Go並沒有因此獲得任何好處,官方認為,Go應該要調整語言發展路徑和結構,才有可能改變目前困境。

被RedMonk比喻為兔子和烏龜的兩個語言Kotlin和Rust,從上一季度19和20名,在這次各上升了1個名次,來到18和19名。事實上這2個語言沒有真正的關聯,Kotlin是一種JVM語言,現在已經成為Android優先開發語言,而Rust是一個重視安全的語言,近期成立了基金會,獲得AWS、Google、華為和微軟的支援,官方提到,值得關注Rust基金會成立後,Rust的發展是否會打破烏龜和兔子的局面。

這季RedMonk排名的黑馬非Dart莫屬了,一次往前了3個名次,在過去因為發展路線的調整,一直讓開發人員興趣缺缺,但是在跨平臺UI框架Flutter釋出後,Dart前到了第21名,Flutter的流行對Dart產生直接的影響,即便前20名非常難進入,但是官方對此抱持正面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