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UI工具包Jetpack Compose的Beta測試版,Google提到,在這個版本,Compose已經完成API建構,而且具備所有開發者需要用來開發應用程式的功能。由於Beta測試版中的API已經穩定,因此Google不會再刪除和更改API,並預計在今年稍晚時候,發布1.0版本。

Jetpack Compose是一個宣告式UI工具,是用來代替當前Android Views開發範式,讓開發者可以簡單地描述應用程式的UI外觀,由Compose在應用程式狀態改變時更新UI,開發者不需要自己操作UI的狀態,因此能降低因為頻繁變換UI狀態而產生的錯誤。

Google在2019年的時候推出Jetpack Compose預覽版,到目前為止,Jetpack Compose已經釋出30多個版本,並且接受200多個外部貢獻,在Beta測試版中,有不少新功能,像是開始支援協程(Coroutine),並且提供全新的API,讓開發者容易在應用程式中加入動畫。Google提到,在Beta測試版中,他們特別強調API的完整性,而現在所有API都已經就緒,他們也已經以這個為基礎,開始發展1.0甚至是更高的版本。

而最新的Android Studio Arctic Fox也開始支援Jetpack Compose Beta測試版,因此能夠提供即時文字功能,開發者在裝置或是模擬器上,能夠即時看到文字更新預覽(下圖),並且也能檢查和播放動畫,讓開發者即時查看動畫預覽。除此之外,在Android Studio中,還提供互動式預覽功能,讓開發者可以獨立查看組合函式並與之互動,而且還可以在不需要整個應用程式的情況下,將可組合函式部署到裝置中。

Jetpack Compose能夠與Android Views搭配使用,開發者可以在Android Views中嵌入Compose UI,或是在Compose中使用Android Views,此外,Jetpack Compose也與通用函式庫整合,讓開發者可以更簡單地將Compose整合到現有的應用程式中,而不需要全部重寫或是重新設計。

Compose完全使用Kotlin建置,因此能夠與Java互通,可直接存取Android和Jetpack API,且由於使用了協程等Kotlin強大的語言功能,能編寫出更簡單的非同步API,例如手勢、動畫或是滾動等,而這又使得撰寫非同步事件的程式碼更加簡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