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在今日正式成立,同時更發布了臺灣第一個行銷科技版圖,花費一年時間整理廠商資訊,提供企業導入Martech工具的參考依據。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近兩年來,Martech在臺灣的討論度顯著提升,不僅更多Martech廠商加入競爭,B2C企業也開始引進Martech技術,來帶動行銷領域的數位轉型。超過150家企業與組織機構組成了一個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AMT),在今日(1/21)正式成立,希望透過聯盟的資源,帶動臺灣產業的行銷數位轉型,長期目標更要推及到整個亞太地區。AMT也同時發布了臺灣第一份行銷科技版圖。

曾任王品集團總經理的政大企管系教授高端訓,協同三位不同專業的廣告行銷領域專家共同發起了AMT聯盟。高端訓指出,促成聯盟成立的原因,是幾位共同創辦人觀察到,臺灣的B2C企業對Martech了解不深,不僅難以選擇合適的技術來應用,也不了解有哪些成功案例能參考;而Martech廠商則是缺乏接觸企業的機會。為此,AMT預計作為一個跨域媒合企業與廠商的平臺,同時也要結合產業與學界資源,來培育行銷科技人才。

AMT發布臺灣第一個行銷科技版圖

國外早在2011年,Martech之父Scott Brinker就發布了第一版的行銷科技版圖(MarTech Landscape),隨後幾乎每年都會更新版圖上陳列的廠商名單,從數百家廠商陸續成長到2020年超過8,000家廠商,各個先進國家或地區也會自行製作在地的行銷科技版圖,來提供國內企業選擇與參考。

AMT發布了臺灣第一個本土行銷科技版圖,同樣依據國外的分類劃分為6大類,分別是廣告技術、內容與體驗、社群與關係、商業與銷售、流程與管理、數據等類別,共計有上百家業者都在其中。

同為AMT創始人之一行銷顧問公司智策慧執行長陳茂鴻表示,企業不再像從前,只需要一套ERP,完成進銷存資料蒐集就好,許多非結構化的消費者行為資料分散在不同系統,需要不同的工具蒐集、輔助分析,才能發揮數據的價值。這時,需要哪些工具的輔助?這些工具又分別由哪些廠商來提供?這類資訊就顯得重要,「Martech版圖能讓有心想要導入Martech的企業,找出合適的服務供應商。」

AMT去年用了一整年時間,才將所有能在臺提供行銷服務的業者分門別類。陳茂鴻指出,整理這份資料的挑戰,不只在需要從全球8,000多家Martech廠商中,篩選出可在臺灣提供服務的業者,還需找出確實能提供行銷科技服務的臺灣本土廠商,先設關鍵字查詢,再點進官網一一查看,確保每一家業者都有能力提供服務。

「因為企業在行銷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透明資訊去慎選工具,以致於導入失敗,過高的轉型成本就會成為企業轉型的阻力。」AMT共同創辦人暨國際廣告協會理事長黃燕玲,點出一份兼具嚴謹與完整性的行銷科技版圖的重要性,能讓企業在選擇Martech廠商時,擁有更完整的參考依據。AMT也指出,這次發布的行銷科技版圖,也會隨著時間遞進,根據廠商的變動情形來更新版本。

推出Martech轉型執行力指標與課程認證標準

AMT創立目的,要成為一個跨域媒合企業與廠商的平臺,克服企業的數位落差來對接Martech廠商,助企業導入行銷科技應用,也結合學術機構與專家顧問,來滿足企業行銷數位轉型的需求;不只如此,還計畫提供產學合作機會,結合產業與學界資源,來培育行銷科技人才。所以,AMT也訂定了一個Martech轉型能力與執行力的指標DQI,讓企業可以自行評估內部的準備狀況,了解身處哪個階段、還需做哪些準備,來持續推動行銷數位轉型。

這份量表有五大指標,分別是領導力、組織力、數位力、人才力與銷售力,以及顧客體驗、流程優化與商模再造等三大面向。

另外,AMT也訂定了課程認證能力指標,共分七個階段,陳茂鴻希望,爭取企業認同這套Martech課程認證制度,給予這些參與課程、取得認證的人才更好的待遇,或是優先聘僱這群人,來鼓勵更多人參與課程,才能更有效的擴大行銷科技人才庫。不過,AMT還沒有進一步揭露通過不同階段認證的條件或必須具備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