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Morgan Lane on Unsplash

Amazon持續開發健康量測裝置。Business Insider報導,Amazon正在開發一個使用雷達來偵測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的床邊裝置。

報導指出,Amazon去年內部成立了一個小組專門開發這個東西,並以搖籃曲的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Brahms)為專案命名。目前該裝置的設計為「六角型的掌型裝置,並有一個金屬網狀底座」。這個裝置的原理是置於床邊,發射毫米波(mmWave)雷達來偵測人呼吸時的身體動作,包括胸部起伏等。Amazon也計畫使用機器學習及雲端技術來分析雷達偵測到的訊號,而且不只是呼吸中止,也包括其他睡眠疾病。

根據美國醫界估計,全球30到69歲成年人中,有9億人有輕微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而中到重度患者也超過4億人,這類疾病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或是因患者睡眠不足而導致工作生產力低落等社會問題,也是現代醫界的重點。

Amazon拒絕對此評論,表示該公司不會對謠言置評。

如果屬實,這也是Amazon在健康照護領域的最新發展。Amazon去年8月才推出一款可測體溫、心率、體脂、並以AI分析情緒狀態的智慧手環Halo Band。

推出以雷達偵測睡眠呼吸中止的知名廠商包括澳洲的ResMed。任天堂也曾經於2014年推出類似產品。

而使用非雷達技術的,則像是法國廠商Withings去年初推出的ScanWatch,藉由量測血氧來偵測睡眠呼吸中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