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的資料科學工具JupyterLab,推出了第3個主要版本,這個版本的更新重點在於預設啟用視覺化除錯器,供開發者更方便地對程式進行除錯,並加入目錄擴充套件,使得查看內容更容易,還提供發布擴充套件的新方法,讓用戶不需要重新建置JupyterLab,就能使用新擴充套件。

Jupyter Notebook提供了網頁互動式運算環境,其單元格可以包含程式碼、文字、數學、圖表和多種媒體,這種同時包含文字、程式碼和視覺效果,並以瀏覽器查看結果的開發方法,受到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開發者的歡迎。

而JupyterLab可以說是Jupyter Notebook的進階版本,作為Jupyter專案的下一代用戶介面,在靈活的用戶介面,提供Jupyter Notebook文字編輯器、瀏覽器和終端等功能,可以開啟多個檔案,並提供自動完成和拖放等操作,讓開發者能夠更方便地編輯文件。

JupyterLab 3.0持續改進編輯的方便性,強化Jupyter易於迭代開發的能力,官方提到,過去用戶傾向在Jupyter筆記本進行實驗,進行軟體開發任務時,切換回通用IDE,因此他們努力填補Jupyter專案不足的部分,特別是在JupyterLab中,加入瀏覽器、編輯器和控制臺等豐富使用者介面,而視覺化除錯器一直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使用者還需要仰賴IDE的原因。

而現在JupyterLab 3.0預設提供視覺化除錯器,讓開發者可以在筆記本單元以及原始碼檔案下中斷點,還能檢視變數、瀏覽回呼堆疊等各種功能。要使用視覺化除錯器,用戶需要使用支援除錯功能的核心,像是適用於Python的Jupyter核心xeus-python。

JupyterLab 3.0還帶來方便地目錄擴充套件,讓用戶可以在JupyterLab中,使用到如同Word文件一樣的目錄功能,雖然僅是一個小功能,卻能讓用戶以更簡單的方式,瀏覽整份文件的結構。

在新版本中,JupyterLab擴充套件能以預建置的擴充套件發布,這項更新是要解決過去用戶,在使用新的擴充套件,就需要重新建置JupyterLab或是安裝Node.js的問題。預建置的擴充套件,能夠以常用的pip、conda和mamba套件管理器,發布成為Python套件,如此用戶便能夠方便地使用擴充套件,另外,預建置的擴充套件,除了可以作為單獨的套件,發布到PyPI和conda-forge中,還可以與Jupyter Server和Classic Notebook擴充套件一起,打包到現有的套件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