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日行政院「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正式大會上,科技部前瞻司副司長蔡妙慈針對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說明策略報告。

接連三日舉行的行政院「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正式大會,本期是第11次舉辦,探討我國未來四年科技施政規畫,且大會結論將形成國家科技發展政策的依據。在第二日下午議程中,針對「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一題進行討論,當中除從健康與照護、安居家原與智慧生活來探討,資通安全也是一大焦點。

對於我國資通安全發展策略的課題,在今日(12月22日)的這場會議上,科技部前瞻司副司長蔡妙慈指出,由於未來5G、AIoT形成的網路社會將遍及生活,如果沒有堅實的資安做後盾,將會變得相當危險,因此在現行的初步規畫上,就是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來創造網路安全環境,並期許臺灣能夠成為亞太資安研訓樞紐。特別的是,我們看到現場也不時會強調公私協力一詞,顯然是希望要能更凝聚與帶動私領域企業與產業,在資安防護的發展。

在這場會議中,政府已經整理之前預備會議所得的意見,並針對已有共識部分,擬出4大面向的政策。簡單而言,包括人才、關鍵基礎設施、主動資安防禦與民間資安防護能量。

蔡妙慈指出,現階段最關鍵的就是人才,只是培養還是趕不上需求,因此也希望能夠吸納全球高階人才,並培植自主創新研究的能量;針對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方面,政策上也將持續以提升資安韌性為目標;在資安防禦技術部分,將更重視在預先掌握攻擊來源跟脈絡,主動抵禦威脅。

特別的是,過去政府資安投入在公領域已有不少著墨,現在的目標,則要讓民間的資安防護能量也能跟上腳步。

在12月22日,科技部前瞻司副司長蔡妙慈針對「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說明策略報告

蔡妙慈指出,為打造堅韌安全的智慧國家,在政策上他們彙整出四大面向,包括人才、關鍵基礎設施、主動資安防禦與民間資安防護能量。具體而言,四大策略分別是:(一)吸納全球高階人才,培植自主創研能量。(二)推動公私協同治理,提升關鍵設施韌性。(三)善用智慧前瞻科技,主動抵禦潛在威脅。(四)建構安全智慧聯網,提升民間防護能量。

另外,我們也從政府早前釋出的先期研究資料,可以看出未來四年「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在資通安全這一部分的細部規畫。

例如,以人才創研而言,政府預計作為,包括擴增高等教育資安師資員額與教學資源 、挹注資源投入高等資安科技研究,以及培育頂尖資安實戰及跨域人才;在公私協同治理上,建立各領域公私協同治理運作機制,增強人員資安意識與能力建構,公私合作深化平時情資交流與應變演練;在主動防禦上,深化國內與國外情資分享、並將提升科技偵查能量防制新型網路。

關於提升民間防護能量方面,由於今年私領域資安事件不斷,未來將聚焦三個面向,包括數位轉型下的資安防護輔導,強化供應鏈安全管理,以及建構公共物聯網安全環境。

最後,還有一項是推動臺灣資安產業,雖然在這次會議中沒有太多著墨,不過先期彙整資料中曾列出相關因應策略,這部分將從5個面向著手。

簡單來說,包括促進在新興技術應用領域掌握核心技術,並重視推升資安需求,以資安評級帶動產業龍頭與供應鏈導入資安強化,同時鼓勵聯盟資安業者,協助資安業者結盟發展領域需求解決方案,此外,還有將聯防推動到跨領域共同介接模式,另外就是接軌國際資安標準與大廠採購需求,並協助國內方案拓銷。

對於資通安全方面的未來四年科技發展,在這次會議中提到多項目標,包括成為亞太資安研訓樞紐、建構主動防禦基礎網路、以及公私協力共創網路安全環境。此外,在之前舉行的預備會議上,他們也蒐集了多項意見,包括完善國家資料安全機制,以及產業與生活物資供應鏈風險等,針對有共識的部分,政府後續也將聚焦結合民間的資源,建立公私協同合作機制,並協助企業提升資安防護能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