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決定在明年的12月31日之後,將把對CentOS的資源全部投入CentOS Stream,也不再維護CentOS Linux 8,但對用戶較多的CentOS Linux 7網開一面,對CentOS Linux 7的支援終止日將是原訂的2024年。而CentOS專案則建議CentOS Linux 8用戶的最佳選擇是遷移到CentOS Stream 8。

紅帽(Red Hat)在周二(12/8)宣布,將把對CentOS的投資從CentOS Linux完全轉移到CentOS Stream,預計於明年12月31日終止對CentOS Linux 8的支援。

CentOS最早是個獨立的開源專案,其CentOS Linux的元件主要來自於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的原始碼,因而又被視為免費版的RHEL。紅帽在2014年將CentOS納入麾下,但依舊讓它獨立運作,繼之雙方於去年推出CentOS Stream。

簡單地說,CentOS Linux為RHEL的重製版,而CentOS Stream則是RHEL的測試版,CentOS Stream的腳步會快於RHEL與CentOS Linux,但也相對不穩定。

根據紅帽及CentOS的規畫,對CentOS Linux 8的支援應該要到2029年的5月才截止,不過紅帽顯然提早結束了CentOS Linux 8的生命周期,而且宣稱不會再有CentOS Linux 9。

CentOS Linux用戶怒不可抑,有人說使用CentOS Linux唯一的原因就是它是RHEL的重製版,有人說這10年來使用CentOS Linux是因為它夠穩定,還有人說紅帽摧毀了使用者對該公司的信任。

而紅帽則解釋,在2014年把CentOS Linux帶進紅帽生態體系時,該專案滿足了當時對穩定系統的需求,但開源的發展模式並不是靜態的,它需要持續地迎合企業與社群的新興需求,例如容器化的應用程式、雲端原生服務、硬體創新,以及正在轉移至軟體即服務(SaaS)的生態體系,作業系統很難快速反應甚至只是其中之一的需求,因此需要藉由CentOS Stream來了解生產動態,也相信CentOS Stream會是推動Linux創新的最佳作法,讓它成為RHEL生態體系的主要創新中心。

總之,紅帽決定在明年的12月31日之後,將把對CentOS的資源全部投入CentOS Stream,也不再維護CentOS Linux 8,但對用戶較多的CentOS Linux 7網開一面,對CentOS Linux 7的支援終止日將是原訂的2024年。而CentOS專案則建議CentOS Linux 8用戶的最佳選擇是遷移到CentOS Stream 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