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 Chrome 86後加入快取分區功能以防止跨網站追蹤,但代價是造成Google字型可能無法顯示,不過其他瀏覽器可能很快也會出現這問題。

Google字型源自Google希望開發跨系統、語系的通用字型,Google於2014年免費開源這套字型資源,受到許多網頁及應用開發商的歡迎,目前全球有超過4,200萬個網站使用。不過Google 字型雖然CSS經過最佳化,但缺點之一是效能不好、速度不夠快,因此一般建議網站管理員下載Google字型到伺服器上自行管理,以提升用戶瀏覽網頁的效果,連Google自己也這麼建議。原本這作法倒也運作無礙,但是因Chrome的一項變更而失效,使效果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德國開發人員Simon Wicki解釋,原本作法下,用戶經由CDN呼叫Google字型後,就會被導向由快取伺服器下載字型資源。藉由跨網站快取(cross-site caching),用戶只要從某台快取伺服器下載一次到瀏覽器快取中,之後其他用Google字型的網站都可以套用這字型顯示。

然而2020年10月釋出的Chrome 86加入了瀏覽器快取分割(partitioned browser cache)功能,再也不允許字型等跨網站資源在同一個CDN內分享共用。這原是基於防止跨網站追蹤而設計的隱私保護機制,但卻阻礙Google字型套用到別網站。

也就是說,網站管理員未來最好每個網站都下載Google字型資源,才能在瀏覽器上顯示最佳效果。

但這限制並非只出現在Chrome上。蘋果Safari早從2013年就禁止跨網站追蹤。事實上,和Chrome同為Chromium核心的瀏覽器都會加入這功能,像是微軟的Chromium Edge、Opera、Brave、Vivaldi等,可能很快就會無法在跨網站套用Google字型。Firefox也計畫要實作跨網站追蹤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