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racle

甲骨文本周宣布為代管的開源關聯式資料庫MySQL服務加入分析功能,讓原本只作為營運處理(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OLTP)的MySQL,同時具備分析(online analytics processing,OLAP)的能力。

這項名為MySQL Analytics Engine的功能,為甲骨文雲端服務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中的代管資料庫MySQL Database Service的一項新增功能。它是一個記憶體內(in-memory)分析加速器,可擴充至數千核,可支援即時分析工作。這也是甲骨文為MySQL首度加入的OLAP功能。

MySQL原是最受歡迎的開源關聯式資料庫,原本為昇陽(Sun)所有,2009年隨著甲骨文買下昇陽而納入旗下。MySQL一般用於OLTP,但是大部份用MySQL的企業也會用MySQL的資料進行分析,這時候他們必須利用ETL(extract, transform and load)工具將資料搬到個別的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經過資料建模才能作業,這個過程不但需要另外購買資料倉儲軟體費用,還得花許多時間,動輒數星期或數個月,對分析或應用程式上線時程造成延宕。

MySQL Analytics Engine功能包括記憶體內混合欄位處理、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節點內及節點之間平行資料處理、以及分散式查詢處理演算法。

加入MySQL Analytics Engine的MySQL Database服務,將結合OLTP和OLAP兩種作業。這項功能啟動後,MySQL中的資料會進入分析引擎的記憶體,省去將資料清洗並倒入資料倉儲的作業。它還可和現有MySQL工具和應用程式相容,任何查詢也會自動繞到MySQL Analytics Engine,效能因此提升。此外,任何在MySQL的變更也會即時同步到分析引擎中。甲骨文表示,透過OLTP和OLAP整合,減少資料搬動,可帶來簡化應用開發、加快即時查詢、降低成本以及資料安全性等效益。

在Oracle雲端平臺上,使用者也不用處理資料庫擴充、備份、OS修補程式及硬體維護的工作。作為代管資料庫,甲骨文強調MySQL Analytics Engine比Amazon Redshift速度快至少2倍,而價格更少了66%。

這項宣布也是近日雲端資料庫功能競賽的最新進展。本周Re: Invent大會上,AWS宣布即將開源Aurora PostgreSQL資料庫的結構化資料庫翻譯工具Babelfish,以吸引微軟用戶將應用程式及資料從SQL Server資料庫搬到AWS平臺上。此外,甲骨文也於上個月宣布旗艦雲端資料庫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 挑戰AWS RDS、Redshift及Auror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