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racle

甲骨文昨(15)日宣布將其旗艦資料庫Exadata X8M推向雲端,提供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叫陣AWS雲端資料庫。

甲骨文表示,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提供與去年秋天上市的本地部署的Exadata X8M相同架構,讓企業可將大型資料庫及運算作業搬上雲端。這項服務將在26個全球雲端區域,以及專屬私有雲Region Cloud@Customer上線,支援OLTP及資料分析專案。

在規格方面,甲骨文宣稱在Oracle 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上部署的甲骨文資料庫最多可擴充到4,600 CPU核心、44TB DRAM、96TB持續性記憶體、1.6PB快閃儲存及25PB的資料庫容量。

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主打提供遠端記憶體直接存取(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 RDMA),從資料庫直接存取智慧儲存伺服器中的Intel Optane 持續性記憶體,完全繞過OS、I/O及網路軟體堆疊、網路速度達100 Gb/sec,宣稱較第一代Exadata Cloud Service交易運算效能提升2.5倍、而I/O延遲也縮短10倍。

此外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也具備新一代Oracle RAC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架構,可支援橫向擴充,滿足各種資料庫部署需求。配合Oracle Data Guard備援技術,一方面提供分擔SQL讀寫作業,另一方面雲端版Exadata資料庫也可以支援區域內或跨區域的災難備援。

甲骨文還直接點名挑戰AWS的雲端資料庫服務,宣稱Exadata Cloud Service X8M支援的關聯式資料庫的規模,是AWS RDS或Aurora DB的20倍、I/O比使用全快閃儲存的AWS RDS還快50倍、CPU擴充量也達25倍,向上與橫向擴充能力也優於AWS RDS、Redshift及Aurora。

新的Exadata Cloud Service有助於甲骨文拉抬雲端服務營收。根據甲骨文上個月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財報,本地部署的Exadata X8M已成為該公司資料庫營收火車頭,貢獻了大部份Exadata Database Machine營收。雲端化的Exadata Database Service服務,也有助於企業把ERP或資料倉儲等任務搬上雲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