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翻攝自:https://twitter.com/WolfieChristl/status/1331221942850949121/photo/1, By Wolfie Christl

微軟Office 365新增的一項評估員工生產力高低的功能,遭批評為監控員工活動的工具。

Office 365今年10月推出一項名為生產力分數(Productivity Score)的功能,是依據圖譜資料庫Microsoft Graph的資料分析而成。它主要以73個指標,分成人和科技二個面向來了解員工對Microsoft 365產品,包括SharePoint、Teams、Outlook、Word/Excel、Skype等的使用狀況,前者可又細分成內容協同、會議、通訊、團隊和行動(mobility),後者則分成端點、網路連線和Microsoft 365 App。此外,員工和主管可透過MyAnalytics及Workspace Analytics工具來了解自己和部門的使用分析。

微軟在官方部落格中強調,生產力工具不是工作監控工具,而是「了解員工如何使用工具,以便改善工具或強化訓練,以推動數位轉型」。

不過Forbes、衛報(Guardian)等引述研究人員分析報導,這項工具卻可成為老闆監控員工的工具。

奧地利研究人員Wolfie Christl分析發現,「生產力分數」具有許多分析指標使它變成完備的職場監控工具。例如可以了解特定員工傳送電子郵件、使用Skype,或是在郵件使用@mention等行為,細到個人層次。

Christl特別點出,公司可利用Microsoft Graph的PeopleAPI開發客製化應用,蒐集員工工作時、甚至下班後非常詳細的軟體和裝置使用紀錄,作為績效分析,提供「人力和職場分析智慧」(people and workspace intelligence)。

他認為,這項工具「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將廣泛的職場監控常態化」,在大部分歐洲國家,尤其是隱私保護較嚴格的國家,包括奧地利和德國絕對不可能允許。

此外,微軟還鼓勵企業將員工資料分享給微軟,讓他們能在不同公司間進行比較,他相信這顯示微軟想大規模蒐集眾多企業的員工資料。

但是微軟否認這工具會侵犯員工隱私。Microsoft 365副總裁Jared Spataro指出,生產力分數只蒐集員工28天的活動資料,也提供匿名化工具和允許移除用戶資訊。此外,微軟對衛報指出,生產力分數是供選擇加入(opt-in)的工具,雖然Christl表示,即使這些功能可以關閉,但是是預設開啟。

不過這也不是微軟第一次在Office生產力工具內建這類監控工具,研究人員指出,2015年Office 365的Delve就已提供僱主類似的權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