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為了強化政府的AI人才培育,將與臺灣AI學校合作,從文官體系來培養政府官員具備AI能力。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臺灣AI學校今天舉辦了一年一度的臺灣AI年會(AI Academy),以校友身份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指出,為了強化政府的AI人才培訓,政府將會與臺灣AI學校展開進一步的合作,初步規劃要從考試院的文官學院著手,從文官體系來培育AI人才,賴清德也從政府的角度,提出臺灣發展AI的大方向原則。

賴清德指出,政府學習AI的腳步太慢,「政府也應該要跟企業一樣有學習精神,不能落後。」為此,政府要與臺灣AI學校合作,可能先從考試院的文官學院著手,將AI納入公務員培訓課程。

再者,是在科技發展的過程中,民主不能缺席,「沒有民主的科技是怪獸。」賴清德表示,民主意味者人民作主,每個人都要受公平對待、都要有學習AI的機會,同時,民主也代表著尊重人權、注重自由,在隱私保障與網路安全問題上,需要更加重視,尤其國家運用科技時,需要納入民主的精神,來避免成為一個數位獨裁的國家。

最後一點,則是科技發展也要具備文化內涵,「沒有文化的科技,就沒有人性的關懷。」賴清德說,當科技有了文化,具備技術能力者才會運用科技來幫助弱勢,讓社會感到溫暖,最後促成國家進步,達到整體社會的幸福。

臺灣AI學校的人才培育成果與明年展望

臺灣AI學校代理執行長蔡明順也在年會中,提出對臺灣AI的發展觀察,並統整臺灣AI學校成立至今的人才培育成果及明年的規劃。

他首先指出,臺灣AI的三大發展機會,分別在於AIoT、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領域。在AIoT方面,臺灣的優勢在於擁有深厚的半導體、資通訊與軟硬體整合能力,同時也具有強大的國際業務網絡與高密度的電信上網基礎建設。在智慧製造方面,則是因臺商掌握許多最有效率的生產製程,且臺灣北中南各有規模化的產業聚落,許多臺商在中國也設有產業聚落,這些都是發展智慧製造的優勢。

而在智慧醫療方面,臺灣也擁有許多有利條件,不只是全世界最頂尖的醫療水準的國家之一,也具有高素質的醫療人員與研究、健全的健保醫療制度,在資料方面也具有豐富的電子病歷,以及各種醫療影像數據,成為發展智慧醫療的重要基礎。

蔡明順也引用一份臺灣2,000大企業大調查的資料,指出臺灣約有865家營收在50億以上的企業,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開始推動AI了,而營收50億以下的企業,也就是所謂的中小企業,若要發展AI,就要靠合作、打群架的方式來推動。

蔡明順以營收將臺灣企業分群,50億以上營收的企業約有865家,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開始推動AI。

蔡明順表示,臺灣企業可以奠基在具先天優勢的市場上,找到一個小的市場缺口,再加上創意的碰撞,來產生新的機會,同時,也要透過打群架的方式,建立共享互惠的機制,比如共享AI的基礎建設,包含數據與運算力,讓個別企業能更容易的進行AI驗證,才能有效率地發展出新的AI演算法與商業模式,將臺灣產業AI化。

臺灣AI學校成立至今也累積了許多成果,包括已經有270多位授課教師、超過160萬的授課時數,參與的企業更超過1,700家,培訓了7,000多位校友,校友的創新動能也促成了35家新創企業及4個社團法人。

為了培訓企業AI能力,臺灣AI學校除了設立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專班,今年也成立了Edge AI專班,來教授AIoT、邊緣運算相關課程,並設立AI博雅課程,來培訓企業內非理工科系的員工認識AI、培養AI素養。

蔡明順也揭露臺灣AI學校校友的組成,從校友的背景產業統計數據來看,電子資訊業與高科技業背景者加總大約為55%,「大致符合臺灣的產業結構。」蔡明順指出,傳統製造業背景則有11%,是當前成長最快的產業,另一項佔比較大的產業是醫療生技業,約為14%,將近1,200位校友是醫生、或具醫療專業背景。

最後,蔡明順也歸納了臺灣AI學校明年的三大工作目標,一是推動政府AI化,也就是賴清德提到,要培訓政府官員的AI能力,二是推動AI教育向下扎根,將AI學校累積實作的近500個AI產業案例,分享給高中職以下的師生學習,並結合企業參訪,讓師生更進一步了解AI知識與產業應用,三則是要前進花東,與相關單位合作成立智慧醫療專班,來輔助當地的醫療AI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