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資安趨勢,成為新一年度到來之前的關注焦點,國內外已有不少專家談論,10月23日的一場全球資安市場趨勢論壇上,身為臺灣最大產業技術研發機構的工業技術研究院,他們的專家也在一場演講提出了他們對於現階段資安挑戰與技術轉機的看法。(攝影/羅正漢)

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延續全球至今快要一年,今年資安趨勢明顯跟著轉變,遠端工作會成為新常態,甚至加速數位轉型,然而身處於後疫情時代我們將面臨那些的資安挑戰?對於資安產業又將產生那些機會?

關於資安產業近期影響方面,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組長卓傳育表示,他們看到兩大重點,在於遠端協作管理及供應鏈資安。

簡單而言,遠端協作管理屬於企業資安面,例如,在遠端協作盛行下,企業需確保安全,當中包括遠端連線者身分持續確認,及存取控制需求。同時還包括零信任原則從理論進入到實作階段,而在遠距辦公潮流之下,企業安全架構也將擴及家用網路環境。

至於供應鏈資安屬於產品資安面,對於IT產業而言,所面臨的衝擊是軟體溯源追蹤與透明化需求增加,同時,IT產業將更重視對晶片、主板設計與韌體等產品的完整生命週期保護機制,並要能夠確保產品完整性,以避免供應鏈攻擊。

對於疫情對資安產業帶來的影響,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組長卓傳育指出他們以企業管理常用的PEST分析後,得到兩大結論,一是疫情加速遠端資安管理需求,另一是美中衝突提升產品安全開發重要性

遠端虛擬桌面技術應用與SASE生態整合成疫情後焦點

對於企業而言,遠端是最關注的議題,因此,遠端協作面臨的具體資安挑戰與轉機又是什麼?卓傳育指出三個關鍵面向。

首先,是遠端協作管理範疇過大,可能面臨管理失控問題。他舉例,原本員工都在企業內部上班,網路環境管控容易,但如今有大量員工在家工作,他們的家用網路環境與設備,可能久未更新,而這些產品價位不到千元並用了很多年,公司無法管控到這樣的環境,又擔心員工透過VPN連進公司而將內部網路暴露在這樣的接觸風險之下,安全性堪憂。

對於這樣的遠端管理趨勢,為了安全可控,他認為,如何實現資料不落地的遠端作業方式,可以成為思考方向,例如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技術應用因此又蓬勃發展,同時,對於VPN連入後的使用者行為監控,他們也看好這類主動稽核行為管理技術的發展,以監控稽核其行為是否異常,是否可能電腦開著被別人操控。

其次,是遠端協作工具整合雲端服務混用下,也將帶來管理失控。他解釋,為了要遠端作業,企業會有越來愈多部分是採用雲端,當不同資訊系統混用時,容易出現管理上的漏洞,像是權限不當造成資料外洩等。而在此局面下,雲端領域的存取安全將會有另一種挑戰出現,那就是生態的整合值得關注,他提到了去年Gartner新定義的SASE(Secure Access Service Edge)服務類型,其實我們近年也看到資安廠商推出相關平臺。他認為,SASE生態系將會崛起,可協助混合雲、邊緣雲整合管理。

最後,是關於今年勒索病毒的攻擊趨勢,由於多是APT滲透攻擊結合勒索,令人防不勝防,因此,他們認為趨勢將是越來越重視資安聯防互助通報,一旦傳出事件,妥善且即時的聯防,將讓還沒遇害的人有機會及早因應。

在後疫情時代,遠距辦公使得企業安全架構將擴及家用網路環境,以及長時間居家辦公促成企業運用更多雲端服務,而在遠端協作工具整合雲端服務混用情形下,又帶來更多管理難題,因此,工研院指出遠端虛擬桌面技術、主動稽核行為管理,以及SASE網路邊緣安全存取都成關注焦點。其實,我們之前已經注意到Gartner新提出的SASE,而我們這次也看到國內有專家在公開演講上提及此一趨勢。

工研院防疫期間遠端安全技術應用經驗

附帶一提的是,卓傳育在演講上還分享了他們在防疫期間的遠端安全技術應用經驗,雖然也趁機介紹了自家的技術,但這個預想之外的運用經驗或許也可以大家以不同的啟發。他提到的是工研院之前發展的虛擬行動桌面架構(VMI)技術,這種原本用於企業資料不落地、安全App執行,過去在BYOD概念興起時,我們就看到一些業者發展這樣的方案,工研院是其中之一。不過,在這次疫情期間的應用,是讓他們既有的遠端桌面產品化身成防疫相關入口平臺,可以節省App上架修改時間,並可讓民政局、警察局連線資料不暴露到外部網路。

在疫情期間,他提到居家隔離關懷系統之前面對的問題,包括村里長關懷給民政人員帶來很大挑戰,若是每天要關懷50個隔離者,每人互動5分鐘,就要花費4小時,另外還有基地臺定位誤差造成警察可能要一直拜訪的問題,以及新開發App上架維運等問題,他解釋,由於有很多App可能只有一次性,但上架審查時間相當耗時,因此他們一開始就決定不要打造App上架,而透過讓用戶下載既有VMI App,在雲端Android環境提供App則解決了許多問題,支援App快速上線,結合自動打卡、線上訪查,化身成Home Care Quarantine System平臺,同時資料都在遠端而不會留存在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