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D

美國半導體設計業者AMD在周二(10/27)宣布,將以350億美元併購同樣位於美國的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創始公司賽靈思(Xilinx),消息傳出後,AMD的股價跌了4.07%,賽靈思卻漲了8.56%。

根據雙方的協議,AMD將全數以股票交易形式買下賽靈思,準備以1.7234股的AMD股票換取1股的賽靈思股票,大概是以每股143美元買下賽靈思股票。合併後AMD股東將握有新公司74%的股份,而賽靈思股東則取得了26%的股份。

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市場對晶片的需求讓AMD今年的股價從40美元漲到80美元,翻漲了一倍,也讓AMD有足夠的財力進行大型併購。AMD周二的股價收在78.88美元,賽靈思則是以124.35美元作收。

成立於1984年的賽靈思發明了FPGA,讓晶片具備客製化的彈性能力,其客戶遍布資料中心、通訊、汽車、製造、航太及國防領域,而AMD則是聚焦在供PC與資料中心使用的CPU、GPU,以及供遊戲與筆電使用的系統單晶片,一般認為該交易將可創造互補的效果,從而擴大AMD在市場上的版圖。

AMD則說,賽靈思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自適應運算(adaptive computing)解決方案供應商,買下賽靈思將可立即推升AMD的獲利能力、金流與每股盈餘。

目前該交易仍需監管機關的同意,雙方預計在明年底前完成交易。

這是今年第二起半導體產業的大型併購案,繪圖晶片龍頭業者Nvidia也在9月宣布將以400億美元收購Arm,可望成為半導體史上最大的交易案,但此一交易同樣必須面臨監管機關的審查,雙方預計於明年9月之前完成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