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周峻佑

至今依舊非常猖獗的電話詐騙,政府單位與警政機關不斷透過各種管道進行宣導,要民眾對於相關手法加以防範。然而,由於銀髮族接收資訊管道相對缺乏,被騙的人數比例這幾年不斷增加。在一場記者會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揭露他們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60歲以上的長者受害人數,再創下近4年來的新高,去年總共有5,416人,相較於民國107年的5,094人高出不少。

究竟歹徒使用詐騙的手法為何?刑事局表示,他們分析108年詐騙長者最常見的手法,以要求受害人猜來電者是誰(猜猜我是誰)的比例最高,占30%;其次才是冒用好友的身分,占19%;至於詳稱是公務員或檢警則有18%。不過,他們也指出,近年電話詐騙的手法其實變化不大,然而長者受騙的情況卻層出不窮,如何讓銀髮族能具備相關的防詐意識,便成為當今需要各界關注的議題。

在上述透過電話的手法之外,隨著手機的網路社交App盛行,歹徒也利用部分銀髮族不甘寂寞而上網交友的心理,對於他們進行詐財。至於歹徒偏好使用的社交平臺為何?不意外的,刑事局指出有超過一半歹徒是利用Line的帳號,有56%;其次則是使用臉書和Instagram,各有16%;而透過交友平臺的比例較少,為12%。至於受害的人數,刑事局並未進一步公布相關資料。

除了濫用電話和社交網路平臺的詐騙行徑,刑事局也要民眾留意假投資的行騙手法。他們舉出要銀髮族投資靈骨塔的詐騙事件為例,指出歹徒先是找尋持有未上市股票的長者,誆稱可換購靈骨塔,一段時日後表示找到買主願意高價購買,但因為買主需求的塔位數量,比受害者所持有的來得多,要求受害者加購來行騙。這種投資標的,顯然是針對長者而來,一旦長輩起了想要多留下一些財產的念頭,就很可能受騙上當。

這種誆稱能夠具備高報酬、低風險的投資詐騙型態,在現今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刑事局指出,受騙上當的案件較去年多出2到3倍,而且此類手法的對象並不局限於長者,還包括沒有投資經驗的一般青壯年民眾。

這些詐騙事件的案例,看起來過程非常離譜,許多人可能會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然而一旦真的遇到的時候,卻因為被對方製造的情境,而不疑有他陷入圈套。究竟銀髮族要如何防範?關鍵的心法在於,只要電話或是網路社群平臺的內容涉及到金錢交易,就應該要提高警覺,使用自己確定的管道,進行反向查證。

例如,接到對方表明是自己的姪子或姪女打來的電話,說他急用錢要求緊急匯款,這個時候應該先掛斷電話,自己打電話聯繫這名親戚,查證是否確有此事,而針對投資的標的,也可以和家人討論,或是撥打165專線來進一步確認等。至於長者身邊的親人,也可以藉由經常關懷聯繫,來減少長者被騙的機會,甚至最好事先套好招,設定一組通關密語,可在必要的時候驗證對方身分等,來防範歹徒冒名自己行騙的情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