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credit: NASA

芬蘭網路大廠諾基亞(Nokia)本周拿下美國航太總署(NASA)一張1,410萬美元的合約,要在月球上建第一座太空中的4G通訊網路系統。

Nokia是本周NASA公告Tipping Point徵選計畫的採購簽約廠商之一。根據NASA公告,Nokia的提案受地面通訊技術啟發,將部署太空中第一座LTE/4G網路系統。本系統未來將支援月球表面的通訊,較現有標準傳輸距離更遠、速度更快且更穩定。

Tipping Point徵選計畫是NASA Artemis專案的一環。隨著美國打出重返月球口號,NASA希望在2024年之前將2名太空人送上月球,包括第一名登月的女性太空人。Tipping Point目標則是尋求合作夥伴,以便在2030年以前在月球上建設長期活動的設施。

根據Nokia說明,這套系統是由Nokia貝爾實驗室和Intuitive Machines合作開發而成。Intuitive Machine取得NASA 4160萬美元的資金,將開發一個能鑽進月球表面坑洞的小型機器人進行研究探勘及攝影,它可載送1公斤以下的東西行走2.4公里。Nokia的通訊系統將會用於資料傳輸應用,包括月球車控制、月球地理區的即時導航、高解析影像串流等。

Nokia貝爾實驗室指出,這個關鍵LTE網路經過特別設計,以承受月球表面極端溫度、放射線、太空的真空條件和在月球表面升空、降落時極大震盪的考驗。此外,他們整合性的行動網路也能滿足在太空酬載愈小愈好的前提下,對尺寸、重量及電力限制的要求。

根據Nokia的規畫,這套通訊網路一開始是4G/LTE技術,但之後會提高到5G。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