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phabet

Alphabet旗下創新專案孵化器X實驗室近日公布最新射月(moonshot)專案:集結AI、電腦視覺及感測器的智慧農業機器Mineral專案。

Mineral是Google運算農業(computational agriculture)發展計畫的一環,旨在發展軟、硬體及感測器來蒐集與分析關於農作物各種資訊,以解決農業問題。Google專案經理Elliott Grant指出,農家每季因為天候不同要面臨各種挑戰,但現行工具無法提供有效協助,即使有了感測器、試算表、GPS等現代化工具,但產出的資料不是無法互通,就是難以呈現農業的複雜性。

Mineral專案就是希望能開發新一代軟、硬體來整合各種來源的資訊。他們和各地農家合作,從二方面著手,一是蒐集現有衛星、土壤資訊、天氣資料及歷史作物收成資料,其次是蒐集各農地作物的第一手作物資料。為了後者,Mineral團隊設計了一臺太陽能發電的原型機器人Plant Buggy,這臺電動車具備GPS、高解析度攝影機、電腦視覺工具,在作物之間穿梭並拍攝作物細部照片,目的在詳盡蒐集作物從幼苗到結果的整個生命週期的影像資料,包括植物高度、葉片大小、果實尺寸等。

目前Mineral已經透過學界、政府及和民間組織合作,在美國加州、伊利諾州、加拿大、阿根廷及南非等地進行研發。拍攝的作物也擴及草莓、瓜類、葉菜、南瓜籽、大麥及燕麥。

Mineral專案希望透過整合作物影像資料及衛星影像、天氣及土壤等環境資訊,拼湊出完整的農業資訊,再利用機器學習來找出其中脈絡,以及作物在不同環境中如何生長回應環境挑戰。研究人員最終希望以此獲得的資訊,長期下來可用於預測作物收成狀況以及總產量。

半年前Alphabet也公布了另一個射月專案Tidal,發展結合人工智慧(AI)的魚類追蹤辨識系統,並且幫助養殖漁業降低飼料浪費、及早偵測魚類疾病及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