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旗下從事領先研究的X實驗室,推出新射月專案Tidal,發展結合人工智慧(AI)的魚類追蹤辨識系統,以確保海洋資源不至因為人為破壞而枯竭。

Tidal計畫主持人Neil Davé指出,現今海洋遭受重大危害,包括大量污染及塑膠微粒、海洋酸化造成珊瑚及生物死亡,而在生物鏈效應下,人類最終也將受害。這也是Tidal專案的目的,該專案將發展一套系統來保護海中生物以及魚類。

Tidal初期目標,是發展能清楚了解海底環境及魚類行為的AI攝影系統,並把重點放在協助養殖漁業降低飼料浪費、及早偵測魚類疾病及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

Davé並指出,發展海中使用的科技面臨數種挑戰,包括水下高壓、GPS及Wi-Fi無法運作,且電子元件也易遭海水侵蝕,形成水下長時間觀測的挑戰。

不過目前Tidal已經打造出一套海底攝影系統及機器視覺工具,能偵測和解讀人眼無法得見的魚類行為。Tidal的軟體可以長時間追蹤和監控數千隻個別魚隻,並且蒐集、紀錄魚類的覓食行為,同時蒐集海水溫度與含氧量等環境資訊。這些資訊將提供給養殖業者,作為追蹤魚群健康以及養殖的參考,像是箱網(pen)內應投放多少飼料,才不會浪費成本,同時也能減少海洋污染。

在協助養殖漁業改良飼育技術,以降低對於海洋環境的衝擊後,Tidal專案計畫也將觸及延伸到其他海洋保育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