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宣布2018年進入孵化器的Kubernetes持久性儲存專案Rook,已經從孵化階段畢業,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

為Kubernetes容器應用添加持久性儲存是一件重要的工程,因為持久性儲存可以在Kubernetes應用程式關閉之後,儲存資料或是保留狀態,但這同時也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在Rook出現之前,Kubernetes部署都需要經過繁瑣程序,取用外部儲存系統,在公有雲上的用例,需要使用託管儲存服務,本地部署則必須仰賴傳統儲存硬體。

而Rook則扮演Kubernetes原生儲存的調度角色,提供各種平臺、框架儲存解決方案,將儲存與雲端原生環境整合,以融合儲存與運算,官方提到,Rook應用底層雲端原生容器管理和調度功能,執行自動化部署、指引、配置、擴展、災難恢復和資源管理等功能,將儲存軟體轉變成為自我管理、自我擴展和自我修復的儲存服務。

CNCF提到,儲存是雲端原生運算重要的部分之一,而目前持久儲存通常在雲端環境之外執行,要為雲端原生環境建造永久儲存系統,可能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Rook則能在這個情境中發揮功能,Rook使用像是Ceph等傳統儲存系統,將其轉變為可在Kubernetes上執行的雲端原生服務。

Rook專案提供了多個儲存解決方案,每個解決方案都帶有Kubernetes Operator,能夠實現自動化管理,借助Kubernetes的可攜性和組合性,Rook能讓這些儲存解決方案,提供相同且一致的使用體驗。Rook現在支援的儲存包括Ceph、EdgeFS、CockroachDB、Cassandra、NFS以及Yugabyte DB。

Rook專案在2018年的時候,進入CNCF孵化器,經過了兩年,社群與團隊在Rook專案做出了許多改進,現在Rook使用安全最佳實踐,官方提到,他們改進程序,遵循最佳安全實踐來維護軟體和版本,並且經過第三方安全審核,修復了一些安全性問題。

不論是什麼規模的儲存需求,都可以使用Rook,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電訊與資訊科技研究院以Rook,運作擁有170個節點,總共2.3 PB儲存容量的叢集,而挪威勞工福利局也使用Rook,應付向400萬用戶發布數位文件的工作負載,而較小的用例也有像是地理資訊服務Geodata,使用60個工作節點,服務1萬個終端使用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