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業者展示無人機結合AI進行交通監測,透過無人機影像回傳及AI辨識,統計某地點的車流。

圖片來源: 

蘇文彬

在經濟部支持下,微軟新創加速器今天與18家新創團隊共同展示成果,結合AI、IoT、區塊鏈、AR/VR等技術,鎖定零售、製造、金融、醫療等產業。

微軟去年首次在臺灣成立新創加速器,並進行第一期新創團隊培育工作,選出14個團隊重點培育,今年加速器進入第二期,從130多個團隊選出18個團隊進行輔導,除可利用林口新創園提供的辦公空間外,獲選團隊也可獲微軟提供價值2.5萬美元到最高12萬元的Azure服務額度,以及Office 365、Visual Studio等產品支援,還有導師、公關、行銷、法務等方面的諮詢協助。

臺灣微軟專家技術部總經理暨微軟新創加速器執行長胡德民表示,新創加速器成立20個月以來,已和31家新創進行戰略合作,獲得3.8億元資金挹注,促成61項大型企業專案合作,創造價值5.3億元的商機。目前有7家團隊成為微軟全球合作夥伴。

胡德民指出,新創加速器通過3個階段提供協助,首先是提供辦公場所,其次是從技術、顧問等方面協助新創團隊做出產品,最後是連結新創業者與大型企業合作的可能性。過去新創團隊距離大型企業遙遠,比較難獲得大型企業的信賴,因為大型企業往往重視資訊安全,產品穩定性要求也比較高,同時也要求版權的合法性,在微軟新創加速器在技術、法務等協助下,加上微軟和大型企業間的合作關係,協助新創業者縮短和大型企業的距離。

今天與微軟合作的新創公司展示其成果,涵蓋IoT、AI、區塊鏈、大數據分析。例如AuthMe展示一項數位身分識別方案,以銀行線上開戶需完成身分驗證為例,用戶可利用OCR辨識紙本證件資料,或透過手機的NFC存取護照或是明年即將換發的數位身分證,讀取證件上的晶片內資料,自晶片取得的大頭照和用戶上傳的自拍照,再利用雲端AI進行人證比對,強調能簡化線上身分的驗證流程。

 

區塊鏈新創BiiLabs展示了區塊鏈的支付應用,他們在中國和當地的充電樁業者合作,在一萬支充電樁的支付交易上結合了區塊鏈,當民眾使用充電樁為電動滑板車充電時,在手機上就能開啟或停止充電,並從民眾的電子錢包,直接支付虛擬代幣給充電樁:

 

與全聯合作的深義分析展示了智慧零售的數據分析服務,具體包括推薦、會員分群、預測、智慧標籤、新客募集、客戶關聯性6種分析模組,例如找出高消費潛力的消費者,或是可能影響其他人消費決策的特定消費族群,也能結合人流分析,瞭解消費者在商場內的動向。

杰悉科技結合展示Digital Twin實現智慧製造,結合IoT的數據與虛擬的3D工廠,以視覺化的方式管理實體世界的生產環境:

 

專注在醫療領域的康統醫學展示了用於醫院手術房,協助醫生紀錄手術過程的語音助手,醫生在手術時往往難以空出雙手,可以腳踩地板上的開關呼叫語音助手,用說的就能快速紀錄開刀的過程,包括結構化的手術紀錄欄位資料,並截取關鍵的手術影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