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警察局成立全臺第一支警用無人機專責隊,要鎖定刑事偵防、交通管控、環境保護和防救災等面向。

圖片來源: 

新北市警察局

新北市警察局今(26日)宣布成立全臺第一支警用無人機專責隊,由20名取得G1和G3專業高級操作證照的警員組成,要運用這些具AI辨識能力的無人機,來解決刑案偵防、交通控管、環境破壞,以及防救災等四大問題。
這支無人機專責隊的成立,還歸功於民航局在今年3月發布的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以及法務部正在擬定的科技偵查法新規。新北市警察局表示,這支無人機隊可強化警局「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透過補足空中視角,來改善辦案效率。

無人機硬體達軍規等級,影像辨識準確率還達90%以上

這些無人機由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公司打造,中光電智能總經理忻維忠指出,在硬體上,自家無人機完全由臺灣製造、達軍規等級,因此不論是颳風、下雨,對無人機的影響並不大,「穩定性高」,續航力可達30至40分鐘。


該無人機配置10倍光學變焦鏡頭,可擴大視野、監控整體環境。(圖片來源:新北市警察局)

在軟體上,這款無人機則具備AI辨識能力,以Nvidia Jetson嵌入式高速運算晶片搭配自家研發的邊緣學習(OEL)技術,能以少量資料來訓練模型、提高辨識精準度。忻維忠指出,目前新北市警察局無人機隊的AI辨識為第一階段,先以基本物件辨識為主,比如地面的人、車,以及特殊物件。此外,該無人機還配有熱感相機,能在夜間偵測人或動物的活動。

他指出,無人機搭配的AI辨識模型皆由自家團隊打造,辨識準確率「都在九成以上。」

無人機隊鎖定刑事、交通、環境和救災四大面向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指出,這支警用無人機隊瞄準四大應用方向,分別是刑案偵防、交通車人流管制、環境保護,以及防救災。就刑案偵防來說,他舉例,許多製毒工廠或藥販喜歡藏匿於山區,若靠地面部隊上山搜索,「往往力所不及,」無法發揮即時功效。而無人機可即時監控,解決無法即時緝兇的痛點。

再來,無人機也將應用於交通管控,透過鏡頭分析人流與車流,再將資訊傳回至交通指揮監控中心,來疏通壅塞道路。另一個應用則是環境保護,透過無人機從上蒐證、找出污染環境源頭,必要時進行追蹤,來協助辦案。

最後,則是協助消防局進行防災、救災。侯友宜指出,在救災過程中,遇上氣候不佳時,可先透過無人機觀測周遭環境,並定位出需急難救助的人員,再將資訊回傳給消防局,來決定策略。

在現場,新北市警察局也展示了如何利用無人機,來協助逮捕挾持人質的歹徒。首先,當警察接獲報案、抵達現場後,研判歹徒挾人質藏匿於建築物2樓,但由於周遭無合適的制高點供警方監視,因此警方下令派遣無人機。

無人機升空後,可立即傳送制高點視角畫面,讓警方了解歹徒的藏匿位置,也就是藏匿於2樓的歹徒,持刀威脅綑綁在柱旁的人質。這時,警方下令,操控無人機由西面進入、吸引歹徒注意,警方再趁勢由東方攻堅、制伏歹徒,無人機也能同步傳送攻堅影像。


警方後臺畫面匯集了兩臺無人機從制高點拍攝的畫面,以及地面攻堅隊員配備的監控錄影畫面。(攝影:王若樸)

不只警用,還可用於安防、環境偵測

不只如此,忻維忠指出,這款無人機也應用於人員檢驗,比如在特定場所,工作人員並未配戴安全帽或進入危險區域時,無人機就能在畫面中匡出違規人員,並傳送定位資訊給後臺指揮中心。在實際應用上,他舉例,無人機曾在颱風天時,透過高空巡邏,揪出闖入海邊危險區域的民眾,或是海釣時未穿著安全衣的釣客,並通知海巡署。

此外,今年3、4月,中光電智能也與新竹市政府環保局聯手,利用夜晚揪出燃燒廢氣來源。他還透露,目前,中光電智能無人機正與工程顧問公司聯手,進行山區土石流高好發區的辨識;此外,他們也與水庫公司進行違章建築的偵測,透過無人機高空拍攝、標記位置,再將資訊傳送至水源單位處理。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