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展示的5G上網模組及筆電。

圖片來源: 

蘇文彬

隨著全球5G商轉逐漸普及,看準5G專網需求將逐漸提高,經濟部聯合廣達、仁寶、明泰、工研院、資策會等廠商及法人機構,共同展現國產5G專網實力,從上網裝置、小型基地臺、MEC邊緣運算到小型核網,準備搶攻企業專網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代理處長林德生表示,過去4G時代需要使用專屬設備及軟體,而在5G時代下,由於標準化、白牌化,不再需要專屬設備,可以一般伺服器搭配軟體,對臺灣而言是一個機會。另方面,5G的高速、低延遲、大連結等特性,為企業帶來新的應用可能性。四年前我國開始推動,一方面關注3GPP國際標準動向,並委由工研院、資策會軟體研發,並技轉給業者,打造端到端解決方案。

林德生表示,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產值預估至少1.5兆元規模,看準5G帶來的商機,我國推動相關產業建立自主技術,並鼓勵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建立5G國家隊、旗艦隊,使用這些自主開發的設備、裝置,同時藉由垂直場域進行實地驗證。

去年1月行政院擬定的臺灣5G行動計畫,除了推動頻譜釋出、調整法規營造有利5G發展的環境外,另一項重點就是推動我國5G核心技術研發、進行垂直場域實證,以及5G創新應用的發展。

經濟部串連研究機構、設備、應用打造國產5G專網供應鏈,今天邀請明泰、雲達、仁寶、三軍總醫院、工研院、資策會展示成果。

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主任許冬陽指出,目前我國5G技術自主研發已有成果,核心技術方面,展示5G小基站雛形,技轉至少5家網通業者,核網也符合3GPP R15開發5G虛擬化(v5GC),以及網路管理系統;在垂直場域則已在臺北流行音中心、工廠進行場域實證;政府也推動5G專網專頻政策,促成OT、IT、CT業者組成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等等。

許冬陽認為,5G專網由於為企業專用,具有三個優勢:服務品質可靠性及可確保的通訊品質、可隨企業需要調整網路架構,同時也能維護企業營運機密的安全。預期2030年專網相關設備規模將可達180億美元。

不過,專網並非5G獨有,過去在4G就已存在,那麼4 G和5G專網的差別在哪?對此,雲達科技協理李家瑞則表示,過去4G提供的是比較固定的網路,使用者只能使用業者提供的4G LTE網路,而5G結合邊緣運算帶來更多的應用可能性,例如目前網路大多為下載頻寬較快,上行頻寬較小,但在智慧工廠中可能需要上傳大量的影像,5G專網可依企業需要提高上傳頻寬。

根據經濟部列出的我國5G專網產業鏈。終端方面有手機晶片的聯發科;手機部分則有宏達電、鴻海、仁寶、華碩、廣達等;其他上網裝置則包括合勤、仁寶、廣達、明泰、正文、鴻海;小基站則有明泰、中磊、鴻海等;邊緣運算則是雲達、和碩、技嘉、鴻海、正文、亞旭、智易等;5G輕核網為明泰、中磊、鴻海、仁寶、和碩等。至於專網的系統整合業者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仁寶、亞旭、國眾、華電聯網等等。

仁寶現場展示筆電專用的5G上網模組,及使用該模組的5G筆電,還有MIFI Modem,以及室內小型基地臺,5G MEC及Core系統,以及可搭配5G上網裝置使用的AR與VR眼鏡。

仁寶展示可應用在專網的5G MEC與Core系統,符合3GPP R15規範:

 

仁寶展示的5G筆電:

 

廣達旗下雲達去年曾在國際電腦展展示MEC,今天則展出O-RAN架構邊緣運算設備,前方為DU分散單元,後方則是RU無線電單元:

目前上述業者的國產5G專網,在國內以明年政府將釋出的4.8GHz到4.9GHz專用頻段為主,整合客製化上網終端裝置、基地臺、邊緣運算、核網,提供5G SA架構的專網。另外也針對國外的專網頻段提供解決方案,以鎖定國外市場的5G專網需求。

5G專網垂直場域驗證:

目前國內已有以實驗為名義進行的5G專網垂直場域驗證,例如明泰、工研院和三軍總醫院合作,在三總的一樓、五樓部署專網,以五樓的嬰兒照護為例,結合5G高速傳輸和攝影機,拍下新生兒的臉部影像,結合AI辨識新生兒的臉部表情、呼吸頻率,偵測是否出現溢奶的情形,院方也可運用室內定位技術,用於追蹤院內設備或人員的動向。

臺中智機中心也進行智慧工廠的場域驗證,透過5G專網蒐集感測數據,結合數位雙生,搭配AR眼鏡,將擴增實境影像疊加到實體的工具機上,協助工程人員掌握運作狀態,調整參數提高生產良率。

另外,在國家劇院的實驗劇場,結合5G的高速傳輸與VR,提供沈浸式的VR體驗,例如360度的VR或多視角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