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共同因應極端氣候對各領域帶來的變化,Linux基金會宣布成立LF氣候金融基金會(Climate Finance Foundation),其目的是要透過開源進行大規模創新,使得投資者、銀行、保險公司、企業、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學術界,能夠使用人工智慧分析技術以及開放資料,來應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以及機會。

LF氣候金融基金會的規畫團隊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環境負責經濟體聯盟(Ceres)與美國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目前願意資助LF氣候金融基金會的成員,有安聯、Amazon、微軟和S&P Global。Linux基金會提到,要避免全球因持續暖化,達到嚴重致災的程度,每年至少需要投入1.2兆美元,而為了避免需要投入的資金不斷增加,人們必須發展更好的資料和分析工具,並充分考量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LF氣候金融基金會正在建構一個稱為OS-Climate的平臺,讓資產擁有者、管理者和銀行,能夠管理氣候帶來的風險,並且結合能驅動低碳經濟的氣候產業、基礎設施、資金和技術合作。當前面對氣候變遷的議題,不僅是環境挑戰,同時也是經濟和風險管理問題,而OS-Climate能夠提供必要的資料與分析。

OS-Climate將由LF氣候金融基金會託管,該平臺預計將包含針對多種實際和經濟情境的解決方案,以及開放資料,還有經濟和金融模型,加速預測性分析工具的開發,並且為氣候風險與金融解決方案提供資金。

OS-Climate平臺技術的開發,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像是由WWF、世界資源研究所、聯合國全球盟約和國際碳揭露計畫聯合倡議的SBTi(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計畫,才剛發布相關的開源金融工具,官方將會把這個金融工具整合到OS-Climate平臺中。

由於全球在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使得投資界面對全新的挑戰與機會,Linux基金會執行董事Jim Zemlin提到,氣候相關的分析成本與複雜度,需要由數百個組織參與並共同承擔,同時還需進行高度協作以及資源共享,在LF氣候金融基金會將會由各界組織中立治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