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臉書(Facebook)與中國業者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PLDC)在2016年宣布,將合資興建連結美國與香港之間的太平洋光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此一全長為1.3萬公里的海底電纜已於今年建置完成,然而,由於美國的國安疑慮,Goolge及臉書上周已決定棄守香港,讓PLCN直接連至台灣與菲律賓。

根據Google、臉書與PLDC當初的規畫,PLCN系統將有6對光纖,每對光纖內含240個通道,每個通道的頻寬為100Gbps,代表每對光纖都有24 Tbps的頻寬。

Google只擁有其中的一對,從美國連到香港,再有一支線延伸到台灣;臉書也只擁有一對,從美國連到香港,並藉由兩條支線延伸到菲律賓;至於PLDC則擁有從美國直通香港的4對光纖。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對PLCN的疑慮源自於PLDC的易主,在與臉書及Google簽約時,PLDC的所有人為中國的房地產大亨韋俊康,但韋俊康在2017年把PLDC賣給了位於北京的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隨後傳出該集團不僅與遭美國制裁的華為往來密切,而且接了許多中國政府的專案,亦幫中國公安建置監控網路。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在8月擴大了原本只著重於5G網路的「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將進一步管控電信業者、程式市集、雲端儲存及海底電纜,不使用不可靠的電信服務、程式、雲端儲存或海底電纜。在海底電纜的部份,美國考量的是不讓連結全球與美國的海底電纜,受到中國的大規模滲透。

因此,Google與臉書在上周提交給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的PLCN啟用申請書中,就只申請了美國連到台灣,以及美國連到菲律賓的海底電纜路徑,排除了香港。還說雖然美國連至香港的海底電纜已建置完成,但此一香港路徑將脫離其它的系統,且其它系統亦將獨立運作而不受PLDC干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