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檔案照,圖片來源/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在今年的4月29日揭露「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當時鎖定的是新一代的5G網路,要求進出美國的5G流量都應奠基在可靠的設備供應商,把華為與中興等中國業者列為拒絕往來戶,本周三(8/5)Pompeo宣布將擴大該計畫,準備進一步控管電信業者、程式市集、雲端儲存及海底電纜。

美國所定義的5G乾淨網路,指的是在端對端的通訊路徑中,從傳輸、控制、運算到儲存上,都拒絕採用來自不可靠的業者所生產的設備,而且指名華為及中興,因為這兩家業者必須遵守中國共產黨的指令。美國不只自己採行乾淨網路計畫,也號召其它國家一同參與,迄今已獲得超過30個國家的響應。

而今,Pompeo擴大了該計畫,新增了5項準則,宣稱是為了保護重要的美國電信與技術基礎設施,這5項準則分別涉及電信營運商、行動程式市集、行動程式、雲端儲存,以及海底電纜等。

其中,在電信營運商的部份,美國打算確保不可靠的中國電信業者無法連結美國的電信網路,擔心它們可能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也認為它們不應提供往返美國的國際電信服務。

在行動程式市集上,Pompeo要求美國的行動程式市集,應該要移除不可靠的應用程式,特別是那些可能威脅使用者隱私、傳播病毒、進行宣傳或散布不實資訊的中國程式。而在行動程式部份,則指示應避免中國手機製造商於手機上預裝或允許使用者下載不可靠的程式,亦以華為作為例子。

Pompeo還認為美國民眾不應把個人資料或是商業機密,存放在不可靠的雲端服務上,例如阿里巴巴、百度與騰訊等。也應確保連結美國與全球的海底電纜,不會受到中國的大規模滲透。

與5G乾淨網路的政策一樣,Pompeo也鼓勵其它國家加入美國的號召,採行此一擴大的乾淨網路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