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計畫在一項提供線上活動收費的功能中告知iOS版會有30%的蘋果稅(Apple Tax),不過路透社報導,蘋果近日阻止臉書更新,除非臉書拿掉相關文字。

臉書本月中宣佈了一項粉絲專頁的付費功能,讓網站或其他中小型企業可針對線上活動,像是講座、播客、課程或其他小型活動收費。這項功能在臉書Android版app至少到明年都不會收費,但在iOS版本上,臉書說經過向蘋果爭取無效後,有30%的費用會被扣除。而臉書也計畫在該功能告知用戶。

但上周臉書向媒體指出,蘋果App Store拒絕臉書更新其iOS版本,理由是根據App Store的規定,臉書不得在app中顯示「不相關」的訊息。

臉書發佈聲明指出,該公司現在更需要協助使用者明白,他們付給中小企業的錢實際流向,無奈蘋果拒絕他們清楚說明30%的稅賦,但臉書表示仍在努力在app內顯示這些訊息。

蘋果未對此發表評論。

根據媒體測試,臉書的線上活動付費功能並未說明關於30%蘋果稅的文字。不過同樣地,臉書也未在Android版本中說明臉書不會針對活動門票銷售收費的文字。

這是臉書和蘋果最新一次衝突。上周臉書才告知網站及app開發商,蘋果iOS 14實作的隱私政策將使決定廣告效果的IDFA ( 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難以為繼,進一步導致臉書廣告平台Audience Network的1.9萬家網站及開發商客戶賴以生存的廣告收入將減少50%以上。

另一方面,蘋果掌控iOS app軟體生殺大權,也令許多app,包括卡巴斯基、Spotify不滿。最新一例子是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在iOS版本遊戲中實作繞過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的功能和蘋果起衝突,這家開發商app被蘋果強制從App Store下架,雙方鬧上法庭。蘋果周末已終止這家遊戲商的App Store開發者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