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強化使用者隱私防護,所有App在蒐集用戶行蹤資訊前皆需取得用戶許可,也迫使臉書得改變廣告網路Audience Network的運作機制。

臉書昨(26)日針對iOS 14隱私政策說明臉書的因應作法,同時警告即將釋出的iOS 14,將導致其廣告網路Audience Network的客戶收入減少可能超過50%。

6 月公布的iOS 14蘋果實作了一項隱私政策,在使用者下載並首次開啟App前會跳出通知對話框,要求用戶同意該App蒐集IDFA。如果用戶不同意,App開發商就無法蒐集這項訊息。IDFA ( 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是蘋果分派給用戶裝置的隨機識別碼,能用來追蹤使用者上網行蹤,而藉由蒐集IDFA,廣告商或行銷人員將可發送客製化廣告、了解廣告或行銷工具和使用者互動以決定廣告成效。若iOS 14上路,IDFA將失去精準廣告效果,也將衝擊仰賴相關廣告收入的網站或App。

配合iOS 14的推出,臉書周四表示,未來在iOS14裝置上臉書旗下各App將不再蒐集IDFA,除非蘋果有進一步指引。其次,臉書將告知用戶臉書會如何使用其資訊,也將明列第三方App或網站蒐集用戶上網行為並傳給臉書的資訊概況,並允許使用者中止這些行為。

臉書也將釋出新版Facebook SDK,支援蘋果的SKAdNetwork API,這會限制行銷活動帶來的資訊。為減緩衝擊,臉書會要求其廣告客戶另外開設專用帳號,以便在iOS 14裝置上跑行動應用程式安裝廣告(App install ad)。

臉書警告,iOS 14將對臉書平臺上1.9萬家開發商和出版帶來極大衝擊。它預期這些變動將嚴重影響臉書Audience Network的廣告效果,差到Audience Network未來根本沒必要在iOS 14上推出,出版商也要有心理準備,來自Audience Network的收入一定會降低。

至於減少的幅度,臉書表示因目前不確定性甚高、很難量化,但是在內部測試中,在從行動應用程式安裝廣告移除個人化功能後,Audience Network上一家出版商收到將減少超過50%,而真實情況可能又會更糟,對此臉書正在開發短、長期的因應措施以支持開發商生計。

雖然蘋果尚未公布,不過一般預期,iOS 14今年秋天就會正式釋出。

iOS 14之前已經破壞了一班App的好事。6月間有用戶利用iOS 14 beta版發現,50多家App及網站暗中蒐集iOS裝置上的剪貼簿內容,犯案者不乏知名網站如Weather、華爾街日報、Fox News、AliExpress和抖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