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卡巴斯基

繼Spotify後,安全廠商卡巴斯基周二也宣佈在俄羅斯控告蘋果利用App Store不公平手段限制對手發展類似的產品功能,以便為自己的家長控管軟體護航。

卡巴斯基表示去年接到蘋果通知說他們的iOS 版Kaspersky Safe Kids app違反了App Store的app管理政策2.5.1條款,要求移除其中兩項功能。蘋果指Kaspersky Safe Kids app的組態資料檔違反App Store政策,因此必須移除app控制及Safari瀏覽器內容封鎖兩項功能,以便通過蘋果的審查。

第一項功能是讓家長根據App Store年齡限制,指定哪些app孩童不可以執行。第二項則可隱私iOS裝置上的所有瀏覽器,讓孩童只能利用該app內建的安全瀏覽器上網,以避免接觸到不安全的內容。

除了卡巴斯基外,其他提供家長控制的app AdGuard和Kidslox也有類似遭遇,前者最近被從App Store下架,後者則是無法提供更新版。卡巴斯基指出,它的Kaspersky Safe Kids app代管於App Store上,推出近三年來完全符合平台所有規定,因此忽然發生變化相當耐人尋味。他們認為這極可能和蘋果於iOS 12加入了Screen Time功能有關,它讓使用者得以監控他們對特定app或網站的使用時間,進而設定時間限制,基本上就是一個家長控管功能。

卡巴斯基認為蘋果正在利用其作為iOS app唯一平台擁有者及監督者的特權,以限制性規則對其他家長控管app開發商造成不公平競爭。如此一來,競爭者將流失使用者、導致收入下滑,更重要的是使用者可能因未能使用重要安全功能而受害。

卡巴斯基指出,蘋果作為唯一通道的擁有者透過自定規則,將霸權擴大到鄰近其他市場,也就是蘋果才剛涉足的家長控管軟體領域,該公司相信蘋果對其軟體豎立起經營障礙及實行歧視性作法,這行為已經違反了反托拉斯法。卡巴斯基數度和蘋果溝通解決,卻沒有獲得回應,因而決定向俄羅斯的反壟斷主管機關Federal Antimonopoly Service提出控訴。

2017年卡巴斯基也曾因為Windows 10搭載微軟自家防毒軟體,又對其搞小動作而在歐盟及德國控告微軟。二個月後微軟讓步,卡巴斯基最後撤告。

這項官司也是近來第二家業者控告蘋果App Store排擠對手。英國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也向歐盟控告App Store收取蘋果稅,並以不公平的管理手段限制其對手的功能更新或業務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