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卡巴斯基

防毒軟體業者卡巴斯基(Kaspersky)周二宣佈,已經針對微軟Windows 10搭售自家防毒軟體排擠競爭對手,向歐盟及德國反壟斷辦公室(Federal Cartel Office)提出控告。
 
卡巴斯基創辦人暨執行長Eugene Kaspersky指出,使用者有權利選擇最好的安全產品,但微軟運用其在電腦作業系統市場上的獨大地位,並以可議的行銷手法強迫推銷自家,而且較差的安全軟體Windows Defender,而犧牲使用者的自主選擇權。
 
去年11月間,卡巴斯基已經首先在俄羅斯發難,向該國聯邦反壟斷局(Federal Antimonopoly Service, FAS)控告微軟違反反托拉斯法,俄國主管機關也已展開調查。
 
Kaspersky舉例,微軟的防毒軟體是寫死在所有家用版本的Windows 10中,無法完全關閉也無法刪除。直到卡巴斯基告上俄羅斯當局前,微軟也不會先問使用者有無需求。而且從前即使使用者用了別家安全產品,微軟的防毒軟體還是會定期進行掃瞄。他表示,一般軟體要執行時,必須先問使用者是否要執行該程式,並且提醒用戶應只執行他們信任的軟體廠商,但這些反而都與微軟預設的行為相扞格。
 
另外,卡巴斯基還發現,該公司軟體授權到期才三天,Windows就禁止他們用自己的通知提醒用戶延長授權,而被迫使用許多用戶忽略不看的微軟通知系統Action Center訊息。但這些限制僅施用於防毒軟體,而且也只有在Windows 10系統,之前的版本也都沒這些措施。
 
還有用戶升級到Windows 10,卡巴斯基軟體就不見了,原因是Windows 10判定別家防毒軟體不相容,而在未告知用戶情況下擅自刪除卡巴斯基軟體的驅動程式,留下不能作動的程式,並以Windows Defender取而代之。這個過程,微軟僅只有發出一個維持僅數秒的簡單通知,以粗體告知「我們啟動了Windows Defender」,只以較小、較不明顯的文字告知卡巴斯基防毒因不相容於新版Windows而被移除。
 
Kaspersky控訴,第三方軟體和Windows相不相容決定權都在微軟手上。第三方防毒業者需二個月來解決它和每版Windows間的相容性問題,以前微軟會在新版Windows 上市及早將RTM版交給他們,但最近都將時間壓縮到幾周,讓他們完全來不及準備。微軟對此辯稱這年代已經沒有人提供RTM版,但卡巴斯基表示,同為作業系統供應商的蘋果及Google仍然提供第三方防毒業者相當餘裕進行測試,更何況iOS及Android都還沒有Windows那麼複雜。
 
Kaspersky表示,這樁控訴只是要求微軟不要再混淆視聽、誤導使用者,只是要求所有安全解決方案能享有在平等基礎上執行於Windows的權利,讓使用者自行決定他們要用什麼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