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ugene Kaspersky

彷彿多年前微軟Windows 搭載IE瀏覽器的托拉斯官司翻版,防毒軟體業者卡巴斯基(Kaspersky)創辦人Eugene Kaspersky公開指控微軟在Windows 10裏搭載自家防毒軟體Defender的作法危害自由競爭,並已向歐盟及俄羅斯提告。 

Kaspersky在其部落格發表一則標題為《到此為止,我受夠了!》(That’s It. I’ve Had Enough!)的文章細數微軟排擠競爭對手的罪狀。當使用者電腦升級到Windows 10後,微軟會在未經警告下自動關閉所有「不相容」的安全軟體,並以微軟的Defender取而代之。但其實微軟在每次OS新版本釋出前,僅給第三方防毒軟體業者一個星期時間修改,使許多競爭產品變得不相容。 

不過即使現有防毒軟體真的相容,還會遭遇到其他不平等對待。例如Windows 10中的Defender會顯示警告視窗,配以醒目的「開啟」按鍵,吸引許多使用者按下。然而按下這個鍵就會關閉現有防毒軟體,但這時的提示則僅是一個很小,且需使用者自己叫出的文字視窗。 

此外,獨立防毒產品在授權到期前三天會有提醒訊息,然而Windows 10卻將之包含在Windows 安全中心通知裏一堆訊息中,用戶難以察覺。這就會讓大量用戶無法及時更新防毒軟體授權。一旦用戶未更新授權,微軟就會將此關閉,然後堂而皇之啟動Defender。又Windows 10明明限制一台PC最多只能安裝2套防毒軟體,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又會例外,如使用者PC安裝了2種防毒軟體,其中一種為試用版,當它試用期到了未移除或未購買授權時,Defender也自動悄悄啟動。

如果Defender能提供完善防毒也就罷了,但Kaspersky指出事實相反;像是家長控制、內建VPN、網路攝影機防毒、密碼管理、備份、入侵防毒、網路銀行及網購防護、或是未來威脅主動防禦等功能,Defender都付之闕如。他表示Defender的安全功能根本就在平均水準之下。 

他指出,微軟種種手段皆顯示這家軟體巨人又企圖排擠競爭的獨立軟體開發商,一如過去它在瀏覽器、圖片顯示、遊戲中樞、多媒體檔案處理、PDF文件格式等領域的作法。為此卡巴斯基已經決定向歐盟及俄羅斯對微軟提出反競爭告訴,要求微軟必須提供足夠時間讓獨立開發商可以和新版Windows 10相容、在升級Windows及建議安裝新版軟體之前,明確告知用戶有哪些不相容的軟體,以及需取得用戶明確同意才能啟動Windows Defend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