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在近日一場製造業CEO論壇上,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不僅提到現今臺灣面對中國製造業進逼與全球疫情肆虐,帶來全球生產製造衝擊與新機會,更點出5個企業CEO必須改變的心態,才能夠應對未來大變局。

他表示,隨著中國崛起正在重塑製造業,加速建立半導體產業鏈與智慧製造標準,加上新冠肺炎帶來全球疫情,衝擊包括服務業在內各行業,這是目前全球面臨的狀況,也是臺灣的新機會,如何在機會與風險並存的條件下掌握分散製造、5G浪潮等帶來新機會,將是關鍵,尤其他強調:「這是軟硬兼施的新時代,以新的思維應對新的局面,才能發揮臺灣的整體優勢。」

他也直言,代工時代已經過去了,企業經營者或CEO必須改變心態。他特別點出5個必須改變的思維,包括了不能心存Easy money的心態,並認清低價勞力時代不再有,再者,未來新南向會比原來西進更加複雜,以及企業不投資研發就不會有明天。最後身處於一個大改變的時代,企業惟有改變心態才能應對大變局。

他也提到,臺灣擁有堅強精密機械實力,且製造業的產業聚落完備,加上人力素質握有相對優勢,以及有較強多元應用能力,善用這些優勢,才能把握新機會。「而創新是臺灣生存的唯一活路。」

以上銀轉型戰略為例,早從去年,就開始因應中美貿易大戰的變局與創造更大營收目標,開始進行組織大改造,要讓自己從不單是關鍵零組件製造者、更要成為關鍵系統的供應者、精進生命品質的參與者,甚至發展成為價值的創造者(Original Creation Service)。為此,上銀近年來也切進醫療產業,不僅已經完成下肢力復健機量產,復腔手術機器人也已完成,現在還在進行胸腔手術與耳鼻喉科手術機器人的開發。

又以製造為例。他說,製造不是目的,而是為了滿足需求提供的一種服務,它是創新的源頭,讓企業能依顧客需要產生製造的新動機與價值,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與智慧服務的出現都是如此。在即將面臨的未來,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所以,企業要做最好的規畫,最壞的準備,「這非常重要」他再三強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