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Omid Armin on Unsplash

在全球都陷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危機、全世界的手機出貨出現兩位數下滑之際,多家研究機構的調查卻顯示,華為在今年第二季已超越三星,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主要原因是有別於其它國家在第二季仍忙於應付疫情,但中國卻已開始復甦。

各家研究機構對今年第二季手機出貨量的調查數字都不太一致,例如Counterpoint宣稱今年第二季比去年同期下滑24%,Gartner說下滑20.4%,IDC說下滑16%,Canalys則說僅下滑14%。

不過,除了Gartner之外,Counterpoint、IDC與Canalys都說華為的手機出貨量已凌駕三星,站上世界龍頭,且該季的前五大手機製造商中,只有蘋果iPhone的出貨量呈現微幅成長。至於Gartner則說,三星與華為仍在伯仲之間,且Gartner的數據亦顯示,iPhone出貨量略遜於去年同期。

根據各家調查機構的說法,儘管所有製造商的手機出貨量都是下滑的,但三星手機下滑的程度遠大於華為,才讓華為拔得頭籌,此外,就算華為受到美國制裁而多少波及其海外市場,但中國市場成功支撐了華為。

IDC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華為於全球取得了20%的市占率,高過三星的19.5%。其中,華為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成長了10%,彌補了該公司於海外市場的損失。

而Counterpoint與Gartner的數據則顯示,華為在中國市場握有逾40%的占有率,主要受惠於中國市場在第二季的復甦。Counterpoint副總監Tarun Pathak分析,光是中國市場就占了華為全球手機出貨量的71%,高於去年同期的62%,但其實華為該季在海外市場的手機出貨量下滑了29%,當全球都日益恢復正常之後,華為不見得能再維持其手機龍頭地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