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上周指控蘋果以未支援程式內購買為由,終止iOS版WordPress更新,不過周日蘋果不再堅持,只要Wordpress稍微修改。

WordPress首席開發人員Matt Mullenweg 上周五指出WordPress iOS App無法更新,因為遭到App Store封鎖30天,只有加入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IAP),才能恢復為iOS App更新、修補bug。

WordPress App本身免費,僅供用戶在手機或平板上管理、操作Wordpress網站。但是WordPress.com網站卻有網域名稱和其他個人、企業或電商網站的付費方案。

WordPress iOS App中只稍稍提及WordPress.com的「方案」,但這點被蘋果盯上,要求WordPress App必須加入程式內購買(IAP)。蘋果的理由是,只要App允許使用者從其他平臺或網站存取App的內容、訂閱或功能,就必須支援這項功能。

透過iOS App內的IAP功能,每筆用戶的支出蘋果都可以分得30%,這就又被俗稱為「蘋果稅(Apple Tax)」。

Mullenweg原本提出從iOS App上,拿掉提及WordPress.com付費方案的文字,來保持App原有設計的建議,但不被蘋果接受,因此他周五說不打算抗爭,同意在iOS App中加入IAP。

不過或許此事周末引發不少用戶聲援WordPress與批評蘋果,迫使蘋果退讓。周日Mullenweg指出,很高興蘋果重新審視WordPress iOS App後,同意他們不需要加入IAP,而能持續更新App。

蘋果也對The Verge證實,由於WordPress從iOS App移除服務支付選項的(文字)陳述,現在它已是一款獨立的免費App,不再需要提供程式內購買。

蘋果作為App Store的營運者掌握第三方App生殺大權,令App開發商不滿。Spotify和Telegram先後向歐盟提出蘋果稅及限制措施的控告。而最新例子是知名電玩開發商 Epic Games在其《要塞英雄》(Fortnite)中,加入了一個試圖繞過蘋果和Google的支付功能,被蘋果、Google下架,引發Epic公司不滿而狀告兩家大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