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為打通企業5G專網的任督二脈 ,由政府主導,並聯合國內外網通廠商打造的臺灣5G開放網路實驗測試平臺,在今天 (8/7)正式啟用,這也是臺灣首座5G開放網路實驗室平臺,未來將提供免費檢測的測試環境,讓通過該實驗室認可的網通等業者,加速5G開放產品落地,提供更多企業5G專網服務,甚至該實驗室年底目標更要取得臉書TIP電信開放架構的國際認證,要讓在臺灣通過測試的5G開放架構產品,以後也能在全球各地通用。

早從去年,政府就開始積極布局5G,先後要投入7 ~8百億元來推動5G發展,不只是加速5G基礎建設,也積極發展5G產業相關應用。今天成立的5G開放網路實驗室測試平臺,則是來自經濟部工業局主導、為期4年的一項5G+產業生態鏈推動計畫 ,一年經費約1.5億元,今年第一年推動的首要重點項目之一,就是要建構5G開放電信網路架構環境,讓更多臺灣網通業者加入,來提供企業5G專網服務。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臺灣過去通訊技術與電信設備密不可分,由於硬體專用化,因而造就封閉電信環境,但是進到5G的時代,有機會改變這樣的現況,她強調,臺灣有眾多網通、系統業者,透過5G的開放特性,未來可以有效整合這些軟硬體產業,並聯手國際網通大廠,共組臺灣5G國際隊,進而形成供應鏈的策略整合,推出更多5G相關應用。

工業局自今年5月開始建置5G開放網路架構實驗平臺,之後更花了兩個月測試、優化網路後,並於今日對外正式啟用,他们更與多家國內外網通廠商、系統整合商合作,初期由國外網通大廠思科負責5G核網軟硬體及其技術的提供,國內網通廠商大多以5G小基站、CPE產品與中間5G開放傳輸的提供為主,這些業者包含智邦、明泰、智易、亞旭、中磊、正文,以及系統整合商如華電聯網等。

這間5G開放網路實驗室,主要設置於桃園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其測試網路環境,採用NSA非獨立組網架構,年底也將轉換到5G SA組網架構,在5G頻譜方面,該實驗室則是使用實驗性5G頻譜來做為測試,並運用n78頻段(介於3300-3800 MHz),因此也符合主流商用3.5GHz頻段。預計明年政府5G專頻專網頻譜釋出後,該實驗室也會加以支援。

相較於過去網通業者自建測試環境的作法,負責推動執行的工業局網通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計畫主持人李文欽表示,這對於網通業者來說,並不符成本效益,畢竟單是一臺5G核網設備就十分昂貴,不是每一家網通廠商都能自己做,就算是想找電信商或電信設備商協助,對方也不一定願意配合,而透過政府成立的5G開放網路實驗平臺,就可以將這個問題徹底解決,讓業者可以專注在開發相容於5G開放架構的軟硬產品。之後,再透過該平臺進行互通性驗證,進而推出商用。

一般而言,5G RAN基地臺架構,依功能可以被拆分為RU(Radio Unit)、DU(Distribution Unit)、CU(Central Unit)三個主要單元,來提供完整的5G無線存取網路功能,但透過開放基地臺架構,讓這些單元之間可以有更多搭配組合,從而實現網路彈性配置與模組化部署。這也讓不同網通廠商、系統整合商可以彼此搭配,組合出能滿足不同企業專網需求的5G基地臺功能與服務。

O-RAN與TIP是目前主流電信開放網路架構的兩大陣營,該實驗室都有與其密切合作。O-RAN架構是由各國大型電信商力拱,在兩年多前成立,旨在建立一個電信開放架構5G基地臺,至今全球近30家電信商與多達170家軟硬廠商加入,臺灣也有不少網通與電子業者都是其成員,包括明泰、亞旭、中磊、台達、鴻海、和碩與啟碁等,甚至中華電信今年初也正式加入,成為其會員。至於TIP電信網路開放陣營,則是以臉書為首在2016年成立,目的是打造端到端開放電信網路硬體共享設計架構,不只基地臺,也包括5G核網硬體設計的開放,其成員更多,全球超過500家軟硬體商加入。

李文欽表示,不論是採用電信商的O-RAN或臉書TIP電信開放架構設計完成的5G產品,未來都可以進到這個實驗室,來與開放5G核網或基地臺進行互通性測試,相關的測試結果也會出具報告,藉由政府設立的實驗室認可,也能協助業者加速產品落地。

在執行上,未來該實驗室將視申請廠商及其測試的項目內容,來排訂實測日期與時間,這些檢測項目,都是在室內環境進行,並不包含室外,且一次僅開放一家廠商,並設有獨立測試間,以確保測試過程的安全與機密性。除了基地臺、核網的測試,也包含了行動網路管理系統的驗證,如O-RAN聯盟的RIC網管系統等。

基於鼓勵國內網通業者加入,他也提到說,目前相關測試費用,將由政府吸收,並不會向申請測試的業者收費,他表示,目前測試廠商大多是屬於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成員。

除了網通業者之外,臺灣已開通5G的前三大電信商今天都有到場,儘管,三家目前都是5G公網先行,其5G核網與基地臺設備及其技術,均來自愛立信與Nokia兩家電信設備供應商,但在5G企業專網服務方面,三大電信也保留採用5G開放架構建置的彈性,讓企業可以搭配如O-RAN聯盟等提供的電信開放架構5G基地臺設計,來建置自己的5G專網。

對於政府推動5G開放網路架構,台灣大哥大資深副總暨技術長郭宇泰也樂觀其成,但他不諱言,現階段Open RAN產品,其效能和功能仍有改善空間,他認為,只有經由大型營運商開始採用與布建之後,才有機會讓相關的產品發展逐步成熟。

雖然5G還沒開臺,但亞太電信也展現對於擁抱5G開放架構的決心,更是唯一一家現場有展示自主開發5G Open RAN產品的臺灣電信商。他們現場首次公開展示能用於室內不同規格的開放RU基地臺單元,與戶外使用體形較大的DU與CU單元。

不只是經過國內實驗室認可,李文欽更指出,政府更大目標是要取得國際認證,他們目前正在與TIP官方洽談,要在年底前拿到它的Community Labs認證,藉此強化認證公信力與可靠度,甚至未來國內外企業只要在臺灣通過測試完成的5G開放產品或設備,也能列入到TIP的線上市集(TIP Exchange ),供各國電信商或企業會員採用。

在今天啟用的臺灣5G開放網路實驗測試平臺的活動現場,也有不少國內外網通廠商展示提供相容於開放架構的5G基地臺設備、5G CPE產品,以及終端5G裝置,如支援5G的AR眼鏡等。

 

雖然5G還沒開臺,但亞太電信也展現對於擁抱5G開放架構的決心,更是唯一一家現場有展示自主開發5G Open RAN產品的臺灣電信商。他們現場首次公開展示用於室內不同規格的開放RU基地臺單元(如圖左)、與戶外使用體形較大的DU與CU單元(如圖右)。

 

先前與仁寶合作打造5G RAN的國內5G設備商萊昂仕,當天也在現場展示一臺相容於O-RAN開放基地臺架構的5G RU基站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