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宣布從8月23日起,不再對中國用戶提供直接銷售或產品升級服務,全部交由經銷商處理,外界猜測Zoom此舉是因為其創辦人袁征(圖左)的身份,而遭到美方質疑可能協助中國進行間諜行動,且Zoom也曾經將非中國地區的用戶流量導向中國,引發部分組織的抵制。(圖片來源/Zoom)

就在字節跳動遭到美國政府施壓,Tiktok不出售給美國公司就要被封鎖的同時,另一家華裔人士創辦的視訊會議平臺Zoom,則宣布不再直接銷售服務給中國客戶,將全部改採合作夥伴形式。

多家媒體昨日報導,Zoom透過網站宣布,該公司將停止對中國大陸客戶提供直接銷售或產品升級服務,而將透過第三方合作夥伴為之。

Zoom本周一開始通知中國客戶,CNBC取得的客戶通知信件指出,最新政策將從8月23日起生效。Zoom對客戶說明,他們原本採行直銷、線上銷售及合作夥伴銷售三種業務模式。兩個月前他們終止線上銷售,現在轉為純合作夥伴模式,將包含在其服務中,由合作夥伴提供更好的本地服務。

這意謂著中國客戶本月底起再也不能直接向Zoom購買服務或要求更新,必須向當地合作夥伴,包括會暢通訊(Bizconf Communications)、隨銳矚目(Suirui Zhumu Video Conference)及尚陽Umeet網絡會議(Systec Umeet)購買。

Zoom公司證實此事,但強調中國用戶仍可持續以與會者身份加入Zoom會議。

5月Zoom也不再允許免費版用戶開啟視訊,僅允許企業用戶主持視訊,免費版用戶只能參加別人舉行的視訊會議。

Zoom何以停止中國市場的直銷服務不得而知。不過一般猜測是為了切斷和中國的關係。Zoom因為其創辦人袁征的身份,而遭到美國方面質疑可能協助中國進行間諜行動,且Zoom也曾經將非中國地區的用戶流量導向中國,引發某些政府及公司的抵制。今年4月美國、德國及澳洲部份政府單位、臺灣的行政院,及Google都宣布禁用Zoom。

同樣遭到懷疑的Tiktok近來遭川普政府揚言封鎖,母公司字節跳動亟欲斬斷Tiktok和中國的關聯。本周日微軟證實已向字節跳動提出收購Tiktok的意願。最新發展是,川普揚言9月15日以前如果沒有美國公司買下Tiktok,就會直接封鎖這個短影音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