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13日宣布,將於印度設立規模達100億美元的「印度數位化基金」(India Digitization Fund),以協助印度加速其數位經濟。事實上,這幾年來印度早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大型科技業者無不將印度視為下一個創造10億用戶的市場。

負責印度市場的Google副總裁Sanjay Gupta表示,Google從2015年就開始投資印度市場,包括藉由Android生態體系於當地提供便宜的手機,也開發支援印度語言的GBoard及Google Assistant,並在當地推出可離線使用的YouTube與地圖服務,而現在,印度的數位格局已與以往不同,網路基礎設施及數據傳輸不再是那麼大的障礙,且印度快速成長的開發者及新創生態體系,正積極的打造符合當地需求的解決方案。

Pichai則說,在4年前,印度的小型企業中,只有1/3連網,但現在在Google搜尋與地圖上,可以找到2,600萬家的中小型企業,每個月觸及1.5億使用者,同時小型商家也開始接受數位支付,使得它們成為正規經濟的一部份。

為了推動印度下一波的成長,「印度數位化基金」將著重於4個數位化領域,一是讓每個印度人都能以自己熟悉的語言及可負擔的價格存取資訊,其次是打造符合印度獨特需求的產品及服務,三是協助企業持續進行數位化轉型,四則是透過技術及AI協助當地的醫療、教育及農業發展。

該基金的規模為100億美元,預計會在未來的5到7年藉由股權投資、建立合作夥伴,或是投資基礎設施與生態系統來達成上述目標。此外,Google並非單打獨鬥,而是將與印度政府合作,共同實現該政府所提出的「數位印度」(Digital India)願景。

印度現有超過13億的人口,為全球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人口國,但截至今年,印度只有54%的人口上網,不到一半的人擁有智慧型手機,是個有待開發且機會眾多的市場,吸引了眾多科技業者。除了Google之外,臉書在今年4月入股印度最大的行動網路業者印度電信業者Jio Platforms。Amazon則是先在去年入股印度禮券業者Future Coupons,繼之於今年1月宣布投入10億美元以協助當地中小企業連網,再在日前與數千家印度商店合作,推出「智慧商店」(Smart Stores)服務,搶攻當地的零售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