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套IoT監控系統還升級為支援5G傳輸架構,只要有電信營運商在當地開通5G服務,就可以馬上使用,來加快數據分析,未來還可運用它傳輸4K畫質影像,進行蟲害影像辨識模型的訓練,讓以後蟲害辨識預警能更快速且精準。

圖片來源: 

天龍安全科技

06/01~06/30精選5G趨勢新聞

 智慧農業    5G 

宜蘭縣展示智慧農業IoT應用成果,可支援高速5G傳輸加快數據分析提升哈密瓜種植品質

宜蘭縣府近日公開展示智慧農業應用成果,透過其農業IoT種植生產系統,來蒐集溫溼度、雨量、日照等數據,提升哈密瓜種植品質,而且除了4G,還可支援下一代高速5G傳輸網路。目前這套IoT監控系統主要是安裝在宜蘭壯圍鄉一處溫室農園裡,做為當地智慧化種植哈密瓜的示範場域,裡面使用天龍安全科技提供的TIAGA智慧神農AI系統,來對哈密瓜種植生長環境進行數據蒐集與監測,至今已可做到8成高品質的果品產出。該團隊更與仁寶電腦合作,將這套IoT系統升級為支援5G傳輸架構,只要有電信營運商在當地開通5G服務,就可以馬上使用,來加快數據分析,未來還可運用它傳輸4K畫質影像,進行蟲害影像辨識模型的訓練,讓以後蟲害辨識預警能更快速且精準。

5G應用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展示結合5G的智慧公車應用,搶先開放民眾免費搭乘

為了展現5G技術帶來的嶄新應用,中華電信趕在5G開臺之際,與臺北市聯手推出5G體驗公車服務,讓民眾能搶先體驗。這項體驗服務結合了臺北市政府提供的實驗場域,並由中華電信在信義區架設5G基地臺,利用公車上的5GCPE裝置接收5G訊號,展示在公車行駛之下,仍能透過5G網路順暢串流播放8K/4K超高畫質影片。戶外實測時,5G連網速度可達800Mbps左右,而在一般室內空間速度更快有到1.49Gbps。這輛公車也搭載360度監控系統,可讓駕駛監控公車行駛時的四周車側影像,而透過5G即時傳輸影像,可從遠端監控公車駕駛是否有進食、打瞌睡等分心的危險駕駛行為。或是也能取得路邊號誌的交通資訊,提升行車安全。5G體驗公車已從6月11日起,為期三周在臺北市信義區繞行,並開放民眾體驗。無獨有偶,在早之前,臺北市政府另一輛自駕巴士,也使用遠傳的5G網路來進行車聯網應用相關測試。

 

 臺灣5G    5G基地臺  

加速5G網路覆蓋,電信三雄年底將合計蓋1萬座5G基地臺

臺灣5G即將正式啟用。前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先後都在6月獲得NCC許可,取得5G特許執照,至此三大電信都已完成了全部法定程序,待準備好就可以隨時開臺。延續4G競爭,外界預期,老大哥中華電信5G服務開臺將搶得第一,遠傳和台哥大則要爭取2、3名,預料6月底至7月之間就會開通5G服務。據了解,中華電信與遠傳目前皆已完成至少一千座5G基地臺,年底前還要擴大到3千座,至於台哥大目前也有數百個5G基地臺已布建完,年底更將加碼擴大到4千座,三家年底共蓋1萬座。

 全球5G   5G商用  

GSA公布最新5G商用市場報告,全球已逾40國家推出5G服務

根據全球行動通訊供應商協會(GSA)最新一份5G市場調查報告指出,截至5月,全球已有42個國家及地區推出符合3GPP標準的5G商用服務,比起3月新增2國。在這些國家及地區中,累計共有81家電信商已完成推出一項或多項5G服務,包括了5G行動服務、5G FWA或家用寬頻服務等。該報告也顯示,截至目前,在全球125個國家及地區中,多達386家電信營運商已宣布將投資5G,當中近半數5G投資集中4∼8 GHz的C波段(尤其是3.3GHz∼4.2GHz 的n77和3.3GHz∼3.8GHz 的n78重疊波段)來部署網路;其次則是24.25∼29.5 GHz毫米波頻段。GSA另一份5G裝置市場報告也顯示5G裝置數量成長迅速,到5月底,已有高達112款裝置支援5G,像是手機、筆電、平板、VR頭戴設備、5G Wi-Fi分享器、室內/外CPE、機器人、無人機等。

 

 開放5G   O-RAN聯盟  

全球GSMA通訊協會與O-RAN聯盟強強聯手,要打造開放5G網路生態系統

過去主推開放RAN架構的O-RAN聯盟,近日更獲得了全球行動通訊產業利益代表的GSMA協會大力支持,該協會更宣布將與O-RAN結盟,未來將透過彼此協作,來打造一個更加開放的網路生態系統。1995年成立的GSMA協會,由近800家行動業者組成,成員更遍全球220多國,可以說是全球最大規模行動通訊產業協會,每年更負責統籌全球最重要的MWC大會。有了GSMA協會的協助,等於是替O-RAN聯盟打了一劑強心針,特別是在5G網路。GSMA首席技術長Alex Sinclair表示,當5G完全發揮長處,相較於第一代行動網路, 它對企業影響將遠遠高於消費市場,甚至將創造高達7,00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但要實現這樣服務市場,他認為,開放網路生態系的成形是關鍵。目前雙方已就建立互通性且開放式介面,與虛擬化RAN標準及產品落地展開合作。其中在開放式RAN產品與解決方案,裡面將採用了新的開放式虛擬化架構,並搭配軟硬體設計等。

 

日本樂天   虛擬化5G核網   

日本樂天攜手NEC打造純虛擬化5GC核網,預計2021年商用

日本新進電信商樂天行動最近宣布,將與NEC聯手開發採用SA獨立組網架構的5G核心網路,也就是下一代5GC,用於自家5G網路服務。該公司更強調該核網將經過容器化,而且是一個純虛擬化的雲端原生5G網路,未來將透過樂天通訊平臺RCP提供。樂天行動不是首次與NEC合作,在這之前,雙方已在4G網路展開合作,包括BSS和OSS系統等,使用NEC相關技術,以支援該公司在4G網路營運。隨著5G時代來臨,雙方也決定擴大合作,未來樂天行動將採用NEC開發的5GC軟體,來建立樂天SA架構的5G核網,預計明年在日本推出其服務。而採用NSA架構的5G服務,可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該公司也計畫將自家5GC核網變成產品銷往海外市場。

思科   5G戰略  

思科揭露未來5G戰略布局,將押寶虛擬化RAN技術搶進5G新戰場

近日,在思科Cisco Live峰會後一場亞太線上媒體活動上,思科執行長Chuck Robbins揭露了未來5G戰略布局,將把重心放在虛擬化RAN(無線接取網路)技術搶進5G市場。有別於傳統無線電業務,Chuck Robbins認為,隨著軟體定義與虛擬化RAN發展越來越成熟,未來這種開放式RAN架構,有機會變成可行的部署方式,「這也是思科未來可以跨入的領域。」他說,將持續關注虛擬化RAN發展。思科目前也是O-RAN聯盟與開放RA N政策聯盟一員。現今思科在5G技術及產品方面,已涵蓋了從前端5G基地臺路由器,到後端骨幹核網採用的資料封包技術及路由平臺,以及協同作業軟體堆疊都有,去年更開始出售電信專屬晶片與路由器產品如Cisco8000等。他也透露,目前已與多家電信營運商緊密合作,包括加強5G安全性與協助其提供5G企業應用服務等。

開放RAN   Nokia  

Nokia加入Google、微軟為首的開放RAN政策聯盟,以支持5G開放網路發展

Nokia近日宣布已正式加入開放RAN政策聯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成為第一家加入該聯盟的全球主要5G電信設備供應商。開放RAN政策聯盟是今年5月由Google、微軟、AWS、臉書等30多家科技公司及電信商成立的新聯盟,旨在促進政府政策以支持開放且互通性網路方案,並且致力於開放RAN的開發與採用。該聯盟希望通過開放RAN架構,從而實現網路彈性配置與模組化部署,如無線電、軟硬體,而不被特定廠商綁定。在加入該聯盟以後,Nokia表示,未來將與其他成員共同擬定包括支持開放無線網路研發的政策規範。除了開放RAN政策聯盟,目前以推動開放RAN為主的組織或聯盟,還有O-RAN聯盟與臉書TIP專案。Nokia全都加入,Ericsson僅加入O-RAN聯盟,至於華為均未加入。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蘇文彬 圖片來源/思科、天龍安全科技

 更多5G動態 

1.HTC推首款國產中階5G手機,售價不到2萬元

2.電信三雄5G服務推出時間搶先出爐,中華電信、台哥大選在6/30同天啟用,遠傳則是7/3開賣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