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Vince Smith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vsmithuk/2795841993 (CC BY 2.0)

The MotherboardTechcrunchCNET等媒體(6/22)報導,1600多位Google員工最近對公司高層發公開信,要求公司不要再把科技方案賣給警察部門。

這份獲得1666名Google員工聯署的公開信,是發給Alphabet/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他們表示對Google還持續賣武力給警察部門、宣揚公司和警方關係持續進展,並且還企圖擴大銷售,而非與警方切斷連繫,改加入支持拔除這些機構爪牙、削減經費的數百萬人士。他們反問公司為什麼還要幫助以膝頭壓制黑人George Floyd頸部的這些機構更有效運作?

這些員工還對公司迄今還引用紐約市克拉克斯頓(Clarkston)警局採用G Suite方案作為成功案例感到不滿,因為這個警局在2015年和2016年間以這個技術輔助監控Black Lives Matter組織成員被告(像是儲存數位證據或分享資訊),2017年克拉克斯頓(Clarkston)警局賠償和被害者達成和解。

公開信指出,美國警察的種族主義有其歷史淵源,但Google卻助長這個種族主義體系的存在並賴以獲利。他們認為Google不應一方面讚頌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卻和污名化黑人族群的體系做生意。

Google對Techcrunch指出,近幾周公司已投入對抗系統性種族主義的行動,Google員工也做出超過500項產品建議,公司也正在討論中。但Google也強調數年前是第一家決定不將臉部辨識商品化的公司,也有嚴格的API法則禁止監控性的使用。

Alphabet/ Google 執行長Pichai上周才宣布提供1.75億美元以支持黑人經營的企業,並表示公司計畫增加管理階層內的比例不足的少數族裔。

Google 員工這項運動是近日美國科技界對警方執法過當侵害人權的回應。微軟、IBM及Amazon本月相繼宣布至少未來一年內,不會把人臉辨識技術賣給警方。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在Facebook上發表武力鎮壓抗議行動的言論,對此不作回應的臉書則遭到批評,平權團體本周號召商業公司7月不要在臉書平臺下廣告,也獲得知名品牌The North Face及Patagonia的支持。

另一方面,這也不是Google員工第一次抗議公司締結他們認為是不道德的商業合作。2018年Google也在員工抗議下,分別終止了和美軍合作的無人機專案Project Maven,以及為中國政府開發能過濾特定關鍵字的搜尋引擎的「蜻蜓」(Dragonfl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