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pillary

在2013年創立的街景地圖平臺Mapillary本周宣布已被臉書買下,Mapillary還宣布該平臺上的圖資原本就能免費供所有的非商業應用使用,但今後就算連商業應用都免費了。惟不管Mapillary或臉書都未公布此一交易的金額。

Mapillary是家瑞典公司,採用眾包的方式來建立街景地圖,鼓勵民眾貢獻從手機或相機所拍下的街景,涵蓋地址或標誌等,再利用電腦視覺技術將它們整合為3D地圖。秉著「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心態,Mapillary也開源了涵蓋190個國家的街景圖像。

值得一提的是,Mapillary創辦人暨執行長Jan Erik Solem早期所創辦,專門研發人臉辨識軟體的Polar Rose,也在2010年賣給了蘋果,Solem還因此在蘋果任職至2013年,之後才創辦Mapillary。

Solem表示,這些年來,臉書結合了機器學習、衛星影像及與地圖社群合作,打造了各種可改善地圖的工具與技術,這些地圖強化了諸如Marketplace等臉書產品,並支援全球人道組織所需的重要資料。整合Mapillary將能藉由街道等級的影像生產地圖資料,以建置更好的地圖。臉書則對外表示,此一收購將可支撐臉書未來的產品,包括擴增實境眼鏡與虛擬實境頭戴裝置等。

此外,過去Mapillary平臺上的所有影像都是開源的,允許任何非商業目的免費使用,但Solem宣布,即日起這些地圖影像也將供商業用途免費使用。Solem亦強調他們仍朝全球平臺邁進,鼓勵使用者繼續上傳街景照片至該站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