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Jupyter Notebook的非營利組織Jupyter,發布最新支援SQLite的Jupyter核心。Jupyter開發環境是資料科學領域的好用工具,由於各種語言核心的支援,使用者可以利用Python、C++、R或Julia等程式語言進行開發與探索資料,官方提到,SQL也是重要的程式語言家族,因此Jupyter核心開始支援SQLite。

新核心讓用戶可以使用完整的SQLite語法和一些額外的操作,像是開啟和關閉資料庫檔案,或使用Jupyter指令來視覺化資料。為了簡化Jupyter實作新核心的工作,官方決定使用Xeus,這是一個提供Jupyter核心協定實作的函式庫,使用Xeus則官方可專心實作核心中語言的部分,而在連結SQLite原生C實作以及C++的部分,官方則選用SQLiteCpp函式庫。

Xeus-SQLite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但已經提供功能齊全的SQLite介面,可進行創建、開啟和關閉SQLite資料庫等高階操作,Xeus-SQLite還能用來載入、備份和刪除資料庫,並檢查特定資料庫存在與否,還有設定或是重設資料庫鍵值。

官方提到,他們希望可以創建一種直觀的資料視覺化流程,讓使用者能在同一個筆記本中,以SQLite查詢資料後,直接創建圖表或是地圖等內容,目前官方正評估使用宣告式語言Vega,以宣告語言來創建互動視覺化設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