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表示,有些用戶的Windows 10電腦安裝完更新、關閉Windows 10並拔掉或關閉USB印表機後,當他們重新啟動Windows 10,會發現印表機連接埠清單內找不到USB機種的連結埠。而所有仰賴該連接埠的作業都無法完成。

微軟上星期二的Patch Tuesday修補了史上最多的129個安全漏洞,不過卻也引發包括HP、Ricoh、Canon等品牌的USB印表機驅動程式異常及連接埠神祕消失的事件。

問題出現在安裝Windows 10 1903、1909的KB4560960,以及Windows 10 2004的KB4557957 版本更新的用戶電腦上。有用戶反映安裝更新版本後,發生印表機驅動程式不相容,迫使用戶必須移除更新。受影響的印表機品牌涵括HP、Ricoh、Canon、Brother、Kyocera、KONICA Minolta等的USB連接機種。

另一些情況則是USB連接埠神祕消失。微軟上周提出警告,至少有一部份用戶Windows 10電腦安裝完更新、關閉Windows 10並拔掉或關閉USB印表機,當他們重新啟動Windows 10,會發現印表機連接埠清單內找不到USB機種的連結埠。而所有仰賴該連接埠的作業都無法完成。

不過若非以USB直接連結電腦而是網路印表機,則沒有出現該問題。

微軟解釋,如果印表機驅動程式包含語言監控程式(Language Monitor),則其中的OpenPortEx callback功能無法被呼叫到,造成該程式無法正常運作。此外,控制臺的「裝置與印表機」下,也會找不到印表機連接埠。

微軟表示會再另外釋出新版更新修補這項臭蟲。在此之前,微軟建議用戶安裝完更新版後,先把印表機開啟,再重新啟動Windows 10即可排除問題。當然,移除最新更新也是個解法。

微軟五月底正式釋出Windows 10 May 2020 Update(2004)第一天,就已傳出和包括和Intel GPU、Realtek晶片驅動程式、GameInput Redistributable程式不相容,造成電腦無法連接多臺藍牙裝置、滑鼠沒有反應,另外也發生因Nvidia GPU舊版驅動程式、Synaptics音頻驅動程式不相容,導致藍色死亡螢幕(BSOD)。這些都還在Windows團隊的工作清單中,以便在未來更新版本解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