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西雅圖時報、英國《衛報The Guardian》、Business Insider等多家媒體報導,微軟近日裁減旗下頻道數十名新聞編輯,未來將以人工智慧(AI)取代。

消息人士指出,微軟於上周通知隷屬於數家人力派遣公司的約聘新聞編輯,他們從6月30日為止就不再續約。美國方面有50人受到影響,而英國方面則有約27人。

被裁減的主要是微軟SANE (Search、Ads、News、Edge)部門的編輯,他們負責產出MSN.com、Edge及Microsoft News App服務提供給讀者的內容。微軟從1995年成立MSN頻道後就有新聞編輯團隊,2018年還成立Microsoft News部門,並在全球50多國聘請了800名編輯。

在這波裁員中,微軟自有全職編輯仍然保留,但所有約聘人員則全數不再留任。

微軟於上周五(5/29)證實此消息,表示和其他公司一樣,微軟也經常評估業務,而可能因此在某些方面增加投資,但有時也會在其他方面重新安排人力。微軟也表示此次做出決定並不是這一陣子疫情的關係。

這是微軟全面使用AI取代人類產製新聞的整體計畫之一部份。消息人士指出,導入AI的半自動化作業已經進行幾個月,由AI演算法自數十個出版夥伴網站挑選新聞、初步過濾及處理後交給編輯、還會建議搭配的照片,而由人類編輯選擇頭條新聞,現在微軟決定全部自動化,AI還能改寫標題、配照片、製作簡報圖等。

AI技術日新月異,不但能編輯新聞,甚至還能寫出新聞。AI新創公司Open AI去年公布的AI文字產生器GPT2,可產生幾近真人撰寫的假新聞,但卻也引發未來AI產生假新聞的爭議,使OpenAI決定暫不釋出模型,只公開一小部份模型和範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