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ote Puerto on unsplash

將近20年的第一代Xbox OS及Windows NT 3.5原始碼最近被人公布於網路上,微軟已經展開調查。

遭到公布的Xbox OS還包括開發環境、Xbox 開發工具、測試用的模擬器及一些內部文件。The Verge報導指出,這批原始碼之前已經在科技愛好人士圈私下流傳好一陣子,經分析後研判為真

微軟於2001年11月推出第一代Xbox遊戲機,以x86機器的思維來開發,其核心的Xbox OS為Windows 2000加入DirectX 8支援及其他客製化而成。

微軟的Xbox及Xbox 360使用專屬模擬器,此後許多廠商嘗試推出模擬器軟體以便用戶可打懷舊遊戲,但是都無法有效模擬正牌的Xbox OS。迄今只有40套遊戲可使用非官方模擬器,遠不如使用原廠Xbox模擬器的900套遊戲。

除了Xbox OS外,被貼上網路的還有Windows NT 3.5版,研判是將近最後一版。這批原始碼包括所有必要的開發工具。由於微軟已在2001年終止NT 3.5支援,目前也只有極少系統仍在使用,因此絕大多數用戶及Windows 機器應不致受影響。

即使曾有開源陣營大佬如Richard Stallman呼籲微軟開源Windows,但除了捐出1980年代的MS-DOS 1.1、2.0版及Word 1.1程式碼,微軟始終嚴守其核心資產,也因此有任何Windows程式碼外洩都是大新聞。例如2014年Windows 2000及NT 4曾經有部份程式碼,被張貼到網路上。2017年也有人把高達32TB的Windows 10程式碼,上傳到網路論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