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之父Richard Stallman,圖片來源:http://www.stallman.org/photos/rms/DSC06876.JPG

雖然近年微軟逐漸擁抱開源碼,但是自由軟體之父Richard Stallman認為,還需要觀察微軟在開源碼界的做法,此外,他也給了微軟一些建議,包括收回對於過去它對開源碼的惡言批評,像是說Linux是一種癌症。

Stallman 9月到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演講引發議論。有人認為微軟想藉此「招降」Stallman離開自由軟體陣營,又有人說這是微軟為了敵營研究而發出的邀請。

Stallman在其部落格中說道,他不是那麼容易被動搖的人,而且微軟也不可能從他的演講中學到什麼。Stallman秉持他一貫對商業軟體的不信任,所以他也駁斥外界說他的受邀演講是對微軟現行擁抱開源碼作法的背書。

但是Stallman相信微軟高層對軟體的倫理議題是真的有興趣,因此對於他的幾點建議,微軟高層也可能有意願聽聽看。

在月初的演講中,Stallman給了微軟幾點建議,包括促使硬體廠商公開規格以便跳過Secure Boot機制(一種防止安裝未授權作業系統的機制)。協助周邊產品(像鍵盤、磁碟機、記憶棒、攝影機)韌體消除後門。鼓勵app和函式庫程式碼的「著作傳」(copyleft)。反對介面的著作權(copyright)。協助實現關閉JavaScript的Web。此外,還要微軟以GitHub促進GPL v3的使用、及開放HoloLens等產品的介面,以便不必執行任何非自由軟體。

最後,他要求微軟公開收回2000年初期對開源碼的攻擊,包括前執行長Steve Ballmer曾說Linux是「一種癌症」,Windows前任部門主管Jim Allchin說開源碼是智財權摧毁者(Intellectual property destroyer),且「很不美國」(un-American)。此外Stallman還追加建議微軟在GNU GPL下開源Windows。

針對上述給微軟的建議,Stallman認為要做到難度很高,但從他的所見所聞來看,也並非完全不可能。Stallman認為,或許微軟真的有可能改變某些作法而有實際幫助到自由軟體。他也說這只是可能;微軟沒有給任何承諾,他也沒有要求微軟承諾,不過與其因人廢言,不如花更長時間來觀察微軟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