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民總醫院。(攝影/洪政偉)

臺中榮總在健保雲端藥歷著墨頗深,自2014年配合健保政策,整合健保署雲端藥歷資料與衛福部EEC電子病歷資料,首創時間軸(Timeline)方式整合呈現病人在臺中榮總與其他醫院的用藥與檢驗檢查記錄,避免重複用藥與檢查,更建立了跨院過敏藥物檢核系統,確保病人用藥安全。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賴來勳指出,雲端藥歷上最重要的資訊,是過敏藥記錄,借助這些記錄所發展的系統,臺中榮總每個月已可攔截6千筆有疑慮的用藥處方。

不過,要運用健保署雲端藥歷上的記錄,還得花一番功夫。賴來勳解釋,健保署雲端藥歷可以下載一個內有病患3個月來所有用藥的Excel檔案,並規定醫師不能對病患重複用藥。要醫師在開藥時,同時檢視這份藥歷檔案,比對每一筆病患過去3個月在他院開立過的藥品,根本是不可能的挑戰。

當時,臺中榮總的醫師、藥師、護理人員共同發想,改以視覺化的時間軸方式來顯示藥歷資料。病患掛號授權後,系統會預先下載這些病患的雲端藥歷資料,把在臺中榮總院內與其他醫院或診所的用藥並排,並用一條紅軸線劃分看診前病患的用藥,同時,標記出病患目前手中還有哪些藥品,方便醫師看診時能清楚掌握病患手上的用藥,同時避免重複用藥的狀況。

賴來勳提到,他們更進一步在系統上,以不同顏色的符號來區分臺中榮總院內現有藥品與他院藥品,醫師點選後即可查看藥品本身資料。像是院內藥品就會顯示紅色符號,醫師點進去就會秀出臺中榮總藥品手冊查詢系統,來查看院內藥典。而他院藥品,則以綠色符號呈現,連結了食藥署藥品仿單系統,醫師點選即可查看藥理成分,甚至可以看到藥品外觀。

此外,賴來勳強調,雲端藥歷上最重要的資訊,其實是過敏藥記錄。因為藥品對每位病患帶來的過敏嚴重程度不一,先前,醫界曾經發生多次病患打了顯影劑,卻因腎功能不好,而面臨須立刻洗腎的狀況。為了避免發生藥物過敏的狀況,臺中榮總決定把雲端過敏藥記錄整合到醫囑開立流程。

臺中榮總先找來醫師與藥師,花了大把時間,逐一研究雲端藥歷上的大量過敏藥記錄,釐清健保署與各醫院對過敏藥記錄的差異,再建立一個自動轉換機制,將這些過敏藥記錄,轉換成臺中榮總院內的辨識藥碼,匯入到院內過敏藥資料庫。

有了這波從實際藥歷彙整而出的過敏藥資訊後,日後,每當醫師開立處方時,就能在系統進行檢核與攔阻,比如有重複用藥或是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更包含了跨院所用藥,就能預先攔阻,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臺中榮民總醫院是全國第一家導入電子病歷的醫院,自2011年開始推動電子病歷與無紙化作業之際,更花了3年完成各類醫療儀器資料連線傳輸作業,並將這些龐大的儀器連線資料,整合病人基本資料與臨床資料,建立多項臨床監控與決策參考系統。再以此為基礎,進一步來發展智慧醫療,跨院過敏藥物檢核系統是其中一項成果。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