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於4月的「臺美防疫松cohack」活動發布會,資料照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由行政院與美國在臺協會聯合主辦的「臺美防疫松cohack」活動,昨日(5/18)公布最終優勝的5組團隊,其中,有4組為臺灣團隊外,還有一組是來自美國的提案團隊。因應防疫第一線的迫切需求,該活動的報名時間雖僅短短8天,不過,共獲得53組提案,總計215人參與,且除臺灣、美國外,還吸引包含加拿大、英國、德國、匈牙利和日本,共7國的各領域專家提出抗疫應用方案,來投入競賽。

臺美防疫松是以黑客松形式進行,希望藉此集結公民力量,找出更多創新的抗疫方法。活動有六大競賽主題,分別是管理防疫相關資源、邁向疫後過渡措施、保護社會弱勢族群、支援前線防疫人員和善用資料風險溝通。

53組提案中,有21個提案是以公司名義提出,為最多,其次,有13個提案由個人提出,另外還有學校、醫院、政府單位等參與。而得獎的5組團隊,分別是來自臺灣的「Autonomy」、「LogBoard 前線支援」、「跨領域研究室」、「緯謙科技」,以及來自美國的「Gemini Data」。

「Autonomy」團隊提出了疫情預測工具,可收集、分析來自世界各地的在地資料,再進一步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各地的疫情預測。特別的是,該工具是由民眾作為資料的提供者,讓民眾主動參與防疫,提供全球地方政府、組織、學術單位的公開資訊,像是疫情歷史資訊、經濟數據等,再進一步由該工具整合,來產出視覺化的疫情預測圖表。該工具除了可作為一個預警工具,讓民眾了解特定地區的潛在風險,還可作為疫情威脅的鑑定器,提供政府疫情預測資訊,進而訂定公衛政策。

提供大數據管理工具的美國新創Gemini Data,則提出了自家數據分析產品Gemini Explore。該工具可用於分析公衛部門的疫調資料,並進一步產出視覺化圖表,供疫調人員掌握確診者與周遭人、事、時、地、物之間的關係。疫調人員可藉由視覺化的疫調圖表,快速地與各地衛生、警政、社工、鄰里單位等溝通,採取後續的控管措施,來有效減緩病毒傳播。

致力推動MyData文化的MyData Taiwan社群也組成了「LogBoard 前線支援」團隊,打造可呈現病患自我追蹤的健康資訊的儀表板LogBoard。這個儀表版以該社群開發的MyLog App作為基礎,讓使用者先於App中,記錄每日的健康資訊,再由App後臺打包該名使用者過去14天的健康資料,進而於LogBoard上呈現醫事人員角度的視覺化健康資訊圖表。使用者就診時,便可與醫事或疫調人員分享App提供的一次性LogBoard網址,讓他們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來提升診療效率,這也解決了病患就診時,時常無法清楚回憶或詳細描述病徵的狀況。現階段,MyLog App的Beta版已在Google Play上架,供民眾下載。

還有一個是由緯謙科技所發起的團隊,他們提出了自家科技防疫產品TeamsEP,可供使用者記錄居家管理期間自身的健康狀態,包含體溫、生理癥狀等的變化,且使用者可將這些健康資訊提供給防疫人員。此外,TeamsEP App也能追蹤居家管理框列者的移動軌跡,讓防疫人員遠端掌握違規外出的情況,而為符合個資保護規範並兼具行動追蹤的準確性,該App以手機WiFi訊號偵測被框列者的移動軌跡。

另外,「跨領域研究室」團隊則打造了政府紓困方案整合性查詢平臺,讓民眾可用身分類別,查詢符合其身分的對應紓困方案,以了解申請方式、申請機關和聯繫管道。同時,該團隊也計畫製作社會福利指引地圖,作為進階服務,讓因疫情生活陷入困境之民眾,可了解其所在地臨近之職業服務、經濟補助、家庭扶助、醫療服、居住安置等社福資訊。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