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NFC論壇已將WLC無現充電規範列入正式技術規格,成為第4種非接觸式操作模式,並已準備提供IoT硬體廠商實作。

05/02~05/15精選IoT新聞

 NFC充電  IoT裝置  

NFC將有無線充電功能了!低功耗的小型IoT裝置將有新的充電選擇

負責制定全球NFC技術標準的NFC論壇,於近日宣布其董事會已核准通過在NFC近場通訊功能採用名為無線充電規格(WirelessCharging Specification,WLC)的技術,未來可用於內建NFC感應晶片的小型IoT裝置。這也意味著,原本僅作為通訊用途的NFC,未來在同一電子裝置裡,將能同時提供感應與充電兩種功能。這也是繼點對點、讀取/寫入、卡片模擬模式後,NFC新加入的第4種非接觸式操作模式。

雖然在充電功率上,WLC規格只提供充電最高1瓦特,並不如主流無線充電規格Qi高,可提供5瓦、10瓦、甚至30瓦的充電功率,但WLC設計上,可以NFC單條天線同時執行通訊和充電,更為省電,因而適合用於低功率的IoT裝置,像是無線耳機、智慧型手錶、健身智慧腕帶、數位筆等小型消費裝置都適用。WLC規範目前已成為NFC論壇正式技術規格,並準備提供IoT硬體廠商實作。

 自駕車    Waymo  

Waymo將於5月恢復自駕車營運,美國鳳凰城先復駛

Alphabet旗下的自駕車子公司Waymo於7日宣布,將逐漸恢復自駕車營運,包括重新提供載送服務,並繼續無人自駕車道路測試。由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為了配合各州防疫政策,該公司自3月決定暫停所有自駕車測試與營運。在停駛近2個月後,該公司近日表示,在確保個人健康與安全無虞前提下,將開始逐步恢復原有自駕車業務的運作,時間將自5月11日起。Waymo表示,第一階段將以測試車隊的復駛為主,重返道路展開測試;接著,將會重啟Waymo One自駕車叫車服務,並先以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地區開始提供,接下來數周內也會加入舊金山、底特律和洛杉磯等城市。Waymo也重新規畫了自駕車移動與接送方式,以符合社交距離的要求,並也加強人員培訓以及車內消毒與清潔,為自駕車復駛做好準備。

 無人機   Remote ID  

FAA公布以英特爾、亞馬遜、Wing為首的無人機RemoteID技術夥伴,中國無人機製造商DJI未列入名單

去年底,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要求未來無人機要導入Remote ID技術,可供執法或聯邦安全機構自遠端辨識其身分,以改善無人機的安全。近日,FAA經過RFI提案審查公布8家技術合作夥伴,分別為Amazon、Intel、Airbus、Wing、AirMap、One Sky、Skyward、T-Mobile等,但並未包含中國最大無人機製造商DJI。

FAA表示,未來將透過與這些無人機廠商與電信業者的合作,協助制定Remote ID技術規格,以便於其他無人機服務商可以依據此規格開發RemoteID所需的應用程式,並透過該應用向安全機構提供辨識正在飛行的無人機及其位置等資訊。目前該技術規格與先前提出的Remote ID規則都還在研擬當中,FAA表示,待公布正式規則以後,也將一併公布相關Remote ID應用要求,並開放相關業者申請,以符合FAA的規定。

 IoT安全    SIEM  

RSA推出物聯網安全監測工具,可提供相似SIEM安全資訊和事件管理功能

老牌資安產品及服務供應商RSA近日推出一個物聯網安全監測工具IoTSecurity Monitor,可強化IoT裝置和軟體安全性。該工具主要被運用於邊緣運算閘道器,採用先進行為分析與威脅偵測技術,來檢測對於IoT與邊緣裝置的威脅。該公司技術長Zulfikar Ramzan表示,該工具其中一個用途是可以提供近似於安全資訊和事件管理(SIEM)的功能,可以做到針對IoT裝置與工控OT系統即時進行安全監控,並能在偵測到威脅時立即反應,還能以視覺化方式來呈現這些異常事件或監測結果,方便安全管理者查看,早一步採取防護行動,以降低安全風險。

 

微軟   Azure Sphere  

為強化安全物聯網平臺Azure Sphere的安全,微軟舉行挑戰賽祭出最高10萬美元獎金抓漏

微軟近日推出一項Azure Sphere安全研究挑戰賽,廣邀各路資安領域好手來抓漏,協助該公司找出Azure Sphere的安全漏洞。Azure Sphere是微軟今年2月推出一個安全物聯網平臺,由Azure Sphere作業系統、MCU晶片與Azure雲端安全服務所組成。為了強化Azure Sphere在IoT裝置的安全性,微軟決定推出Azure Sphere抓漏挑戰賽,並開放安全研究人員在5月15日以前提出申請,挑戰時間將為期3個月,從今年的6月1日到8月31日。若參賽者能在其中的Pluton安全子系統硬體上執行程式,或是在具備安全監控能力的SecureWorld執行程式,都有機會獲得最高10萬美元的獎金。

 

無人機   DJI   

DJI新款工業用無人機Matrice 300 RTK亮相,結合更先進避障功能,續航可達近1小時

中國無人機廠商DJI最近推出新款工業用無人機Matrice 300 RTK,不僅飛行續航更長,在充飽電的狀態下,可以提供多達55分鐘的續航時間,且無需關機即可更換電池,還支援快充充電。這代無人機也改進了影像傳輸系統,能讓無人機從15公里遠的地方回傳即時影像畫面,並可維持1080p高畫質影像。而在環境感知及避障方面,該無人機還採用6向定位感測和位置追蹤技術,能偵測最遠40公尺障礙物,還加入如Smart Track物體自動追蹤等先進AI功能。它的機身還搭配一組Zenmuse H20雲臺相機,內含一個2,000萬畫素變焦鏡頭、1,200萬畫素廣角鏡頭、雷射測距儀,用於環境數據蒐集,還能整合紅外線攝影機,可運用於空中巡檢、環境測繪、安防等不同領域應用。該無人機將於下半年上市,但尚未公布售價。

智慧醫療   科技防疫   

北醫聯手工研院試導入醫療防疫照護平臺,靠IoT與AI技術實現遠端患者病情監測,降低接觸感染風險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日於類負壓隔離病房導入一個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臺,用於防疫醫療照護。該平臺採用了工研院團隊開發的物聯網智慧閘道器與AI影像心律偵測技術,可將量測到的患者體溫、心律、呼吸、離床等生理資訊,改透過非接觸式的醫療IoT感測器匯整並通報給遠端的護理站,以降低醫療人員與患者近距離肢體接觸感染的風險。護理人員一旦發現異常,能透過該平臺以視訊向病患詢問與溝通,不需要多次進出病房,患者也能透過手機App即時取得自身生理數據、醫療記錄及相關衛教資源。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DJI、NFC論壇、RSA、Waymo

 更多IoT動態 

1.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福特決定延後自駕車商用服務至2022年上路

2.中華電信正式取得AWS IoT能力認證,為臺灣電信商第一

3.傳聞微軟將以1.65億美元買下以色列工業IoT安全業者CyberX

4.以GPS廠商Gurtam為首的數家IoT業者,新成立COVID-19物聯網聯盟,要協助各國對抗疫情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