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Tai's Captures on Unsplash

負責公共政策的Amazon副總裁Brian Huseman發表公開信,要求美國國會應該制定一個聯邦等級的物價哄抬法令,以替全美消費者打造一個平等的保護機制。

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時,Amazon就發現該電子商務平臺上出現哄抬價格的現象,主要是與防疫相關的物品,像是各式口罩或洗手乳等,在將相關商品下架並向各州檢舉時,Amazon才發現各州對哄抬物價的法令不盡相同,使得對消費者的保護出現了落差。

為了防止業者過份地提高商品售價,Amazon除了部署動態的自動化技術,來尋找價位不合理的商品,並將它們下架之外,內部也有一個專門監控高需求商品價位的團隊。迄今光是在美國,Amazon便移除了近4,000個涉嫌哄抬價格的賣家帳號,同時把賣家資料交給各州的檢察官。

目前美國約有2/3的州具備在緊急時刻不得哄抬物價的法令,但規範並不一致,標準不一讓零售商很難與執法機關合作。例如有些州認為只要商品售價比平常高於10%到25%就算是哄抬物價,但有些州只是簡單地禁止業者「過份」提高價格,還有些州沒有明確的價格詐欺法令,另有一些州允許業者根據產品或供應鏈成本的提高,合理制定較高的售價。

Huseman指出,基於聯邦的價格詐欺法令應該建立清楚的價格標準,釐清哪些業者或商品應該受到規範,也應有強大的執行權限,才能夠確保全美消費者得到同樣的保護,也將讓諸如Amazon等零售平臺能夠更有效地防範這些詐騙者。同時,他也建議新法令應該賦予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追捕這些詐騙者的權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